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东方莱茵河”之旅 永州起航
2011-12-26 20:08: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东方莱茵河”之旅 永州起航  

  浯溪碑林。 刘桂林 摄

  

  柳子庙。

  

  濂溪故里。

  

  江永女书学堂。 刘桂林 摄

  

  勾蓝瑶寨。

  

  千家峒。

  

  九嶷山舜帝陵。

  

  瑶族长鼓舞。 徐行 摄

  文/易禹琳 文紫湘 图/阿诺

  她的山水绿波,荡漾着湘江最美的一段;潇水和湘水交汇的蘋岛,催生了“锦绣潇湘”。你怎能不爱永州?

  她的湘水两千年前就沟通着中原文明和岭南文明;她的潇水孕育了最厚重的湖湘文化。你怎能不敬永州?

  如果湘江有一个“东方莱茵河”的梦,她就是梦想起航的天然良港。你怎能不为她激动和行动——

  世界水稻在这里起源、瑶族在这里发源、人文始祖舜在这里安寝、理学鼻祖周敦颐在这里出生……

  探秘潇湘之源

  令人期待的“东方莱茵河”之旅,就从湘江的正源潇水起航吧。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有专家考证,潇水发源于永州的蓝山。从蓝山进入宁远,万山朝九嶷,我们的人文始祖舜帝的陵庙就在九嶷山。

  “长鼓瑶人割不断,子子孙孙要归源”。追逐潇水的绿波前行到江永。城郊穿越一个狭窄的入口,四面高山环绕、瀑布如练,田园宽广,一河蜿蜒,这就是瑶族的发源地——千家峒。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潇水流淌到道县,离县城4公里,就是理学鼻祖、写出千古名篇《爱莲说》的周敦颐出生的楼田村,180栋明清古民居紧靠道山。再往前五公里,就是神秘天坑月岩,地球上最大的一枚“月亮”,启示了周敦颐的《太极图说》。

  世界最早的水稻起源于哪里?玉蟾岩。从道县县城西行20公里,辽阔的平原上突起一石峰,半腰上有洞如蛤蟆张开大口,洞中发现了5粒稻谷,考古研究证明,是一万四千年前到一万八千年前的古栽培稻,世界最早。

  继续前行,潇水穿越双牌的大山,温柔地靠近零陵古城。此时,另一条湘江的支流,湘水西来,在广西兴安的灵渠,和珠江对接,挟带着2000多年来,中原文明和岭南文明交汇融合的丰富信息,越过东安的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终于和潇水在蘋岛热情拥抱。从此,湖南有了潇湘的雅称。

  湘江北上,经过祁阳,江边绿树如荫,近百米宽,30余米高的石壁上,全是摩崖石刻。这就是公元767年道州刺史元结的杰作。他把自作的《大唐中兴颂》请大书法家颜真卿妙笔挥洒,再刻于江边巨岩上。 “摩崖三绝”引得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共同创作了全国最大的露天碑林——浯溪碑林。

  探秘森林还是忘情古村?放纵水上乐园还是体验瑶族风情?聚众驰骋还是独自垂钓?接触异蛇还是亲密女书……

  享乐永州之野

  永州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本书。但如今,广阔的永州之野,是现代人休闲、娱乐、体验的绝佳场所。

  呼吸森林,纵情碧水。金洞、千家峒、月岩、舜皇山等7处国家森林公园和都庞岭、阳明山两处国家自然保护区,不仅让城里人畅快地森林浴,和珍稀动植物亲密接触,它们幽深的峡谷还在夏季漂流时把你的身体和心情一起送上云端。在潇水和湘水的绿波里,好几个水上乐园正在规划中。

  回归古村,怡情田园。新田的龙家大院,这座“中国传统乡村的活化石”,家家户户有对联。江永千年古村上甘棠,古桥、古亭、古碑、古驿道、古民居和小河构成一幅太极图。江永的勾蓝瑶寨,是9个城门围起来的世外桃源。道县城边的东洲村,有“有清两百年来第一人”的大书法家何绍基的故居。

  体验民俗,快意人生。江华的大圩镇文明村,从进门到敬茶、敬烟、洗脸、喝酒,瑶族人都会为你唱不同的歌,为你表演长鼓舞。“打不过东安”,在东安的40多家武馆和拳社里,你可以观摩和学习有2000年历史的东安武术。“唱不过祁阳”。去祁阳听一出有500年历史的祁剧,“天下戏子出祁阳”。“五月五,龙船下水打烂鼓”,端午节到道县去,县城边的潇水锣鼓喧天赛龙舟。

  探秘女书,约会异蛇。潇水在江永弯出一个美丽的半岛——普美岛,岛上的女人会一种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唱女书写女书,你可在女性秘密花园里徜徉。不远的道县鬼崽岭,松林里有上万个形态各异的石像,专家也说不清楚他们的身世来历。潇湘之源,永州之野,异蛇山庄,正按4A级标准建设一个以蛇文化、柳文化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区。在这里,柳宗元笔下的异蛇变得美丽而温顺,你可以观蛇、捕蛇,吃蛇,看它们被最传统的方法酿出醇香的永州异蛇酒。

  骑行户外,越野天堂。阳明山的大黄江源柳宗元游过,他称“最奇丽,殆无可状”,数不清的瀑布群藏在密林里。新田的赛武当山传说是建文帝打造的“南国武当”,山下要建成南中国最大的越野拉力赛基地。以都庞岭为核心的泛千家峒区域——江永、江华、道县和广西的灌阳、恭城已经形成了通达的自驾、骑行线路。在一马平川的江永桃川洞,你可以在散发着香气的土地上尽情地采摘香柚、香芋、香姜。

  柳宗元为她写了八篇游记,怀素为她日夜狂草,陆游为她挥毫写诗,徐霞客为她流连……

  沉醉零陵古城

  南国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她是那样古老,其名字是夏代以前中国最早的古地名之一;却又那样年轻,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从不拒绝改变。她是那样玲珑小巧,高高低低,不让你有纵马疾驰的机会;却又那样大气,水流清绿幽深的大河潇水越城而过,潇湘在她的怀抱汇合。她是野的,本就在永州之野,但又是那样雅,到处诗意弥漫。你走近她,愈近愈美丽,你似乎懂了她,她又呈现另一面。你不得不承认,零陵古城,是南中国最美最迷人的小城。

  舟游潇水看古城。城南江中,小岛香零孤峙,如贴水芙蓉。往北,西岸的朝阳岩,徐霞客形容“一山怒而竖石,奔与江斗”。柳宗元最喜在此垂钓,写下了那首万千孤独的《江雪》。前行在“欸乃一声山水绿”的潇水中,江面野鸭和鸬鹚泛波,渔人撒网。东岸危石之上,高耸的迷宫——回龙塔被专家誉为“湘南一绝”。再前行2公里,就见一绿色的小岛在碧无尘埃的水面上荡漾。这就是蘋岛。岛前,潇水和湘水相会,合流湘江北上。山光水影,鸟鸣橹声,好一幅锦绣潇湘图。陆游赞叹“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登岛,蘋洲书院正在恢复,几十棵古桂花树积蓄着来年的芳香,雨打芭蕉, 是美妙的“潇湘夜雨”。

  泊舟,上岸。古城的风采看不尽。西岸有柳子庙,谪居永州十年的柳宗元,用《永州八记》打响了零陵的山水品牌,百姓爱戴他,戏台上还时常要唱戏给他听。庙前就是愚溪,全石以为底。柳子街的青石板路是条古驿道,可通往《永州八记》中的所在。东岸有 “东山再起”中的东山,山上有草圣怀素练字的绿庵蕉影,千年古刹高山寺可俯瞰永州全城。同驻一山的文庙和武庙,气势恢弘,龙柱奇绝。

  零陵就是这样,每一处你都想停下来细细韵味,但总有佳景在召唤你,出城数十里,有周家大院,是五百年时光雕刻的一朵莲。众多即将实施的旅游规划令你雀跃。也许,经过永州人国际化视野的打磨,古城将再现她的绝世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