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影片“扎堆”贺岁档,利耶,弊耶【李国斌】
2011-12-25 20:19: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张广权]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从11月底到12月底,近30部电影蜂拥登场,

  平均每1.5天就有一部新电影同观众见面——

  影片“扎堆”贺岁档,利耶,弊耶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广权

  

  12月23日,长沙万达电影城,市民在排队买电影票。随着新年贺岁档电影的到来,电影市场逐渐升温。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金陵十三钗》与《龙门飞甲》带来的强劲风潮未退,被业内人士预期可能成为今年贺岁档票房“黑马”的商战爱情大片《亲密敌人》于12月23日上映,加入激烈的贺岁档票房争夺。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票房超过110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总票房。而贺岁档的来临,无疑给电影市场再添了一把火。

  两部大片演“火星撞地球”

  如果说去年底在一周之内《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3部大片接连登场,档期近得几乎到了“自相残杀”的地步,那么今年,《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两部大片选择同一天上映,可谓是“火星撞地球”。

  11月下旬,随着《东成西就2011》上映,今年贺岁档提前开始争夺。随后《鸿门宴》、《开心魔法》、《遍地狼烟》等10多部影片相继上映。作为今年贺岁电影的重头戏,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野心十足,历时5年、耗资6亿,及“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为代表的国际团队加盟,使该片颇具看点。而徐克的《龙门飞甲》,以“全3D视觉效果”呈现“武侠”题材,也极具吸引力。带着不惧竞争的自信,两片均选择了12月15日在全国公映。

  12月22日,记者从长沙沃美影城了解到,当天该影城共放映《金陵十三钗》21场、《龙门飞甲》17场,此外只给《鸿门宴》、《倾城之泪》等影片安排了少数几场。据影城工作人员李婷介绍,从12月15日《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上映以来,排片情况几乎天天如此。

  记者走访长沙王府井、万达等影城后发现,上述两部影片自上映后,便占据了80%以上的放映场次,成为近期电影市场的主导。不过,并未出现像去年同期一票难求的局面。王府井影城策划部经理钟宇告诉记者,两部影片每天黄金时段的场次都接近满场,但是观众基本当天都买得到票。

  “十三钗”好剧本成就好电影

  “看完《金陵十三钗》的观众,差不多都有一个感触,那就是该片剧本严谨,制作精良,相比其他影片,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好剧本加上大制作,今年贺岁票房冠军非它莫属。”长沙中影今典影城副总经理李晶对该片赞不绝口。

  《金陵十三钗》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1937年那场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中,一群“低贱”的秦淮妓女、10多个教会学生、几个士兵和一个“假神父”相依为命、拯救彼此的故事。影片历时5年、投资6亿元打造,是目前中国电影投资最大的一次,并首度邀请好莱坞战争特效团队和一线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加盟。

  张艺谋说:“《金陵十三钗》改编后的剧本,是我当导演20年来碰到的最好剧本。这样一个本子捏在手里,我常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剧中所刻画的每个人物都非常鲜活,无论是约翰神父、书娟、玉墨、李教官,还是书娟父亲、陈乔治等,其形象都非常丰满。“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你会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沉浸其中。”观众刘小姐说。

  长沙沃美影城总经理郭炳亮说,张艺谋本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加上《金陵十三钗》上映后在观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该片后劲很足,在首周末后,每天仍然保持稳定的观影人次。

  好电影也要合适的档期

  “十三钗”和“龙门”均是耗资数亿的大制作,前者片方喊出票房目标10亿,后者也预期票房6亿元。12月20日晚,两片首周末票房出炉,官方数据显示:《金陵十三钗》为1.5亿元,《龙门飞甲》为1.42亿元。成绩大致相当,但无一超越去年贺岁冠军《让子弹飞》同期的1.8亿元。郭炳亮认为,究其原因,与两片抢在同天上映,导致票房分流有很大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从11月底到12月底,近30部电影执“贺岁”大旗陆续赶场,平均每1.5天就有一部新电影同观众见面,电影撞期在所难免。院线的数据显示,从11月29日开始到12月31日这段时间里,至少有3天每天都有3部新片上映,其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合适的档期对于电影虽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也极其重要。由于国内观众更习惯在岁末年初看电影,于是影片尤其是大片都“扎堆”贺岁档。“其实没必要,影片多了,票房必然分流,即便制作精良的影片也难充分实现市场潜能。”湖南大剧院影业公司总经理黄蓉说,影片抢在贺岁档上映让影院也犯难,因为每天放映场次有限,有时不得不“忍痛割爱”舍弃一些优秀的片子。

  内地贺岁档至今已走过了14年。14年后的今天,随着国产故事片逐年增加,影片“扎堆”贺岁档的问题愈加突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电影亟待建立合理的影片发行放映体制,灵活调整档期,避免恶性竞争。黄蓉表示,通过有效的营销手段,一些影片完全可以错开贺岁档的高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