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PM2.5监测,我省准备得怎样了
2011-12-22 22:49: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曹娴] [责编:蔡矜宜] 字体:【

  12月21日,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要求,2012年,北京、天津、河北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监测——

  PM2.5监测,我省准备得怎样了

  本报记者 易博文 曹娴

  明明空气质量很糟糕,灰蒙蒙地看不远,但环保监测却显示空气质量良好。之所以人们感觉与监测数据不一样,是由于监测少了一项影响空气能见度的重要指标——PM2.5。

  增加空气质量的检测指标,已讨论酝酿了不少的时间,有的地方还开展了试点。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透露,2012年,北京、天津、河北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监测。

  这意味着,空气监测数据将由目前的3项,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增加PM2.5(细颗粒物)、臭氧和一氧化碳等。环保部门对空气的监测结果将更为科学,与人们的感觉更加相符。

  PM2.5监测,我省准备得怎样了?

  一、长沙、株洲等城市已尝试开展PM2.5监测

  为客观评价环境空气质量,今年4月开始,国家环保部组织编制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并决定开展试点。试点范围是各省、自治区(不包括直辖市和西藏自治区)推荐的26个城市。长沙市在列。

  国家环保部要求各地结合试点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和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办法(试行)》。自动监测项目除以前的3项之外,还增加了PM2.5、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5项监测指标。

  近10年来,人们认识到,细颗粒物PM2.5,代表的是可进入呼吸系统深处的比PM10更细小的颗粒物,可能更能反映颗粒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提出了PM2.5的指导值后,有多个国家先后制定PM2.5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开展测量。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毕军平、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彭英湘向记者透露,长沙市城区一共8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环保部门从今年6月1日开始在长沙火车南站,8月12日开始在湖南师大站点进行PM2.5的自动试点监测。

  截止2011年12月13日,监测结果显示,长沙市PM2.5污染较严重,湖南师大点位、长沙火车南站冬季(11月和12月)室外PM2.5平均浓度,明显高于夏季(6月、7月和8月)浓度。

  株洲、常德、岳阳、娄底等市没有列入试点城市,也开展了PM2.5相关监测。

  试点,为我省开展PM2.5监测积累了经验。今年以来,我省有3批次共9人赴国家环保部学习培训,培训内容就涉及PM2.5的监测。

  二、监测启动时间:2012年长沙,2013年增加株洲、湘潭、常德、岳阳、张家界

  按国家环保部要求,明年,在北京、天津、河北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是新标准在全国实施的关门期限,届时,全国各地都要按照该标准,监测和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并向社会发布结果。

  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处长向建福介绍,我省将严格按照环保部的要求,推动这项监测的开展。2012年,在长沙市正式实施;2013年,增加株洲、湘潭、常德、岳阳、张家界5市。这6个城市,在国家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之列。到2015年,全省14个地级城市全面实施。

  监测PM2.5数据,必须在原有的自动监测站点设备上,添加PM2.5自动监测设备。如果原来的自动监测设备过于老化,与新添置的设备不兼容,则老设备也需同步更新。同时,监测数据自动传回来后,还需要安装相关的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这是一项比较大的工程,设备采购、安装和调试,我省即将部署。

  彭英湘向记者介绍了自动监测设备的情况,他向记者出示了全国14个监测站之一——衡山监测站的照片,监测设备安放在一座房子里,设备上一根管子笔直向上伸出房顶,从室外抽取空气,自动进行分析。为确保设备安全、数据可靠,站房里恒温恒湿,24小时开空调。

  监测数据出来后,如何分析,PM2.5浓度是多少空气质量算是优、多少算是良、多少算是差,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没有标准,监测数据就没法发布。向建福透露,今年11月,国家环保部已经第二次征求各省的意见,相信这个标准很快就可出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