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众参与,让城市规划更美好
2011-12-21 21:52: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省糖酒副食品总公司计划把位于烈士公园片的老办公楼改建成15层的名酒食品综合楼。由于考虑到对城市绿化及交通出行带来负面影响,参加长沙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五次控规修改前置审查会的21名代表对该项目予以否定。(12月21日《长沙晚报》)

  据悉,目前长沙市已经建立了300多人的前置审查专家库和600多人的市民代表库。每次审查前,代表都在其中随机抽取产生。申请过会的项目,如果未经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同意,市城乡规划局将不受理控规修改的申请。

  借助控规修改前置审查会这样一个平台,长沙建设规划部门充分吸纳公众意见,将点点滴滴的民意归纳精选,通过民主决策提高规划的科学性,这是长沙城市规划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公众参与城市规划,不仅是“主权在民”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城市规划不是简单的“攻城略地”,城市化并不意味着大拆大建、钢筋水泥、抹灭记忆。人民的利益诉求,群众的各种期待,理应在城市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

  公众参与城市规划,也是避免决策失误、降低决策风险的重要保障。现在一些城市规划往往是政府有关部门根据主要领导意图,“闭门造车”出来的。有人形象地把这种决策过程概括为“四拍”——“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这样的城市规划,缺少预见性,难免会出现失误、暗藏风险。因此,广泛聚集民意,是城市未来发展建设规避决策失误、降低决策风险的重要一环。

  公众参与的决策模式,看似费时费力,却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经济损失,缓和社会冲突。现实生活中,城市规划事关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借力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就是降低行政成本、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可惜的是,一些地方在规划阶段没有安排公众参与,市民在项目开建后才“被”知情,难免产生抵制情绪。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

  “诗意地栖居”,是普通市民的梦想与追求。因此,对于城市建设发展的前提规划,普通市民不应成为旁观者。通过公众积极参与,让城市规划更趋合理,城市生活才会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