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文明无止境 创建不停步
2011-12-20 22:34: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洒满汗水的土地,终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2011年12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表彰大会上,共有27个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我省长沙、常德两市获此殊荣。

  长沙、常德,用“全国文明城市”这顶中国城市梦寐以求的最重一冠加冕,共赴“文明之约”,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长沙追梦,十年前行。从2001到2011,一路走来,长沙创文始终秉持着“为民惠民”和“共创共享”的理念。长沙市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创建测评指标与人民满意标准结合起来,提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惠及群众”的创建理念,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全新目标,在全局工作中把文明创建作为贯彻科学发展的一个载体、加强社会管理的一大抓手、提升市民素质的一条途径、造福人民群众的一件实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常德赴约,牵手市民。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常德市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现代常德、幸福家园”建设的龙头工程,始终把群众参与、群众得实惠作为工作重点,创建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和参与,带动了各领域工作的全面跨越和整体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长沙、常德带来的是凤凰涅槃的蝶变,是一项项惠民的民生工程;对千万市民来说,是一次文明的洗礼,更是一次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不断增强的幸福转变。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长沙、常德两市科学发展的理念得到实践和升华,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长沙“两型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六纵八横”路网基本形成,实施环保3年行动计划,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常德以德立市、以文化人,坚持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水平,发挥市民学校的作用,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提高,“四化一考”的学习型组织建设模式在全国推广……

  文明创建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答案很简单:造福人民。

  长沙、常德改变的不只是城市面貌,更是老百姓的精神风貌;攀升的不只是城市的文明指数,更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的不只是城市的和谐程度,更是老百姓的满意程度。10年来,长沙一个个惠民工程在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展开,在一件件为民办实事的落实中,长沙惠民工程的阳光照耀着千家万户,广大市民感受到并分享着文明创建成果。常德“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等民生问题在文明创建中逐步破解,群众最关心的就学、就医、就业、住房等一批公共服务建设项目纷纷上马,关爱农民工、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文明创建,正走上常态化道路;民生福祉,仍在不懈追求中。对照百姓所盼所想、所需所求,惠及民生这条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