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强省建设
2011-12-19 14:58: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强省建设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柳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文化之魂。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必须充分重视并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础工程和根本任务,就是突出它对文化强省建设的主导作用,阐明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化强省建设全过程的实践要求与价值指向。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针导航文化强省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标志。建设文化强省要深刻认识、正确把握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保证文化强省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抓住实现文化强省的“牛鼻子”。

  必须抓住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这个根本。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特别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必须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面旗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的精神旗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建设文化强省,就是要用先进文化引领我们的价值取向,引领我们的大众文化,引领我们的社会风尚。

  必须立足文化自觉与自信这个途径。通过深化对文化改革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通过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整合与引领功能,凝聚起文化强省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动力推进文化强省进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文化强省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全省社会成员在文化强省实践中普遍理解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成为全省干部群众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

  把握机遇,用目标任务倒逼文化强省进程。要把文化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重要日程,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科学制定完成改革任务的时限与阶段性时间节点。要把原则要求变为工作措施,把目标变为工作项目,把共识变为共同行动,努力将各项文化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加快改革,用改革创新推动文化强省进程。要着力改革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合格市场主体,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动文化的内容形式、方式手段等创新。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建设文化强省的推动力量。

  突出特色,用湖湘文化精神助力文化强省进程。一要科学梳理湖湘文化,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湖湘文化的内涵,使之与现代文明相交融,更好地发挥凝聚、鼓舞、激励全省人民的作用。二要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的优势,为文化强省提供内在动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尺度衡量文化强省成效

  衡量文化强省建设的成效,要把握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标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文化强省的发展大局,需要构建科学的文化发展工作格局,需要明确和细化操作性强的措施、平台和载体。

  要以完善的考评工作体系来检验成效。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各级领导干部业绩考核中文化发展改革的权重和考核力度,教育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坚持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最好的政绩,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要以打造湖南文化高地来检验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文化传播高地、文艺精品高地、精神文明高地、群众文化高地和文化产业高地,全面提高我省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文化的凝聚力、创新力、传播力、保障力和竞争力,推动我省成为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强省。

  要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来检验成效。一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机制,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二要让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与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的关系。唯此,才能以文化强省建设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执笔:柳行)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