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有一种精神叫永不停歇
2011-12-14 21:03: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谦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中建五局土木建筑公司工会主席陈超英,在慰问困难职工家属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日前,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要求大力宣传陈超英同志的感人事迹。“大姐主席”陈超英带给人们不仅是感动,更有深沉的思考。

  “人只要有一种精神的话,就会不知疲倦,永不停歇。而这种精神就是对工作和生活永远充满激情,如此一来就会乐在其中,忘记辛苦。”这是陈超英生前说过的一句话。

  陈超英把潜心工会事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24年的工会履历中,面对公司举步维艰人心浮动的风雨,她用“工会人”的执着留住了一批批职工;面对公司日益壮大业务遍布海外的拓展,她用“工会人”的作为激励着一群群职工;在面对市场经济浪潮中劳资矛盾多的现状,她吃住在办公室,以“工会人”特有方式架起一座座连心桥。

  有一种关爱叫春风化雨。始终同广大职工血脉相连、荣辱与共,是陈超英的精神支柱。面对企业发展的起起伏伏,陈超英始终与职工历困境而不弃,共辉煌而不骄。这样的执着精神,源于其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源于将职工当亲人,视工会职责为使命的坚定追求。

  陈超英身上最闪光的一点,就是将自已看得轻将职工看得重,将名利看得轻将事业看得重,将得失看得轻将奉献看得重。无私奉献是做好工会工作的职业属性。只有无私奉献,才能在工会岗位上耐得住清苦,受得起艰苦,经得起辛苦;只有无私奉献,才能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忧职工群众之所忧,帮职工群众之所需;只有无私奉献,才能自觉融入职工群众,主动听取职工群众呼声,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勇于担当是陈超英鲜明的工作特征。在面对400多情绪激动的下岗职工,她勇挑重担走上一线同职工耐心讲解政策;在面对情绪失控老大妈突然泼来的一杯茶水,她强忍心中的委屈理智冷静地坚持完成协商对话;面对企业揭不锅、职工工资无着落的困境,她毅然将家里20多万元积蓄垫付职工工资;在企业为春节慰问困难职工物资短缺一筹莫展时,她四处筹款确保每位困难职工都有一份春节的温暖。她身上那种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是公司凝心聚力的法宝,更是工会工作不断前行的重要保障。

  陈超英是一面旗帜,一处标杆。“她没有留下惊天动地的举动和回忆,她留给人们的只是时不时会涌上心头的一个念想——想起大姐就温暖。”

  一个人能影响、凝聚、感动这么人,她这一辈子就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