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助学贷款需要诚信呵护
2011-12-13 21:17: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周静] 字体:【

  助学贷款需要诚信呵护

  提要:助学贷款作为一项充满善意的公共政策,既离不开制度设计的不断完善,也需要借贷学子们的诚信呵护

  欧阳金雨

  大学毕业两年的张阳最近想买房,但到银行贷款时才得知由于逾期未还助学贷款,已被拉进了“黑名单”。

  据《长沙晚报》12月13日报道,我省2011年国家助学贷款进入正式发放阶段。同时提醒大学生们,每年的12月20日为固定还款日。助学贷款逾期不还,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以后买房买车贷款会难。

  国家助学贷款遭遇“两副面孔”:学生在借贷时感动不已,有些人在还贷时却拖拖拉拉。是诚信缺失还是还贷压力过重?

  “毕业后收入不高,还贷能力不足,又面临买房压力,现在房贷贷不了,该怎么办?”很多拖欠助学贷款的学子们,也许都有着类似的烦恼和理由。

  认同“大多数国家助学贷款者逾期还贷或违约是因为客观原因”的前提下,银行也有无奈之处,一些毕业生的还款意识和态度不是很好,还有一些毕业生直接就“消失”了,再也联系不上。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人一辈子顺顺当当的恐怕很少,绝大多数人的一生,磕磕碰碰都会与之相伴。踏上社会后工作不顺、收入拮据、创业欠债、家庭变故等,都有可能摊到头上。一时半会儿无力偿还助学贷款,怎么办?

  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偿还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有解释,暂时还不起贷款的人,有义务向银行提出长期还款的申请,银行也应该提供异地申请的可能。

  因此,毕业生偿还助学贷款遇到困难时,及时“说”一声,不仅能把自己从尴尬中解脱出来,对于社会而言,“说”一声也能对构建诚信社会产生不可多得的助推作用!

  大学生违约现象的发生,很大程度是‘还贷’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国家助学贷款,作为一项充满善意的公共政策,真正转换成现实的善治、善政,既离不开制度设计的不断完善,也需要借贷学子们的诚信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