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筑路修渠备春耕 这个冬天不咋闲
2011-12-11 22:29: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奉立群] [责编:周静] 字体:【

  又是一年“冬闲”时

  本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奉立群

  玉米、谷子入仓,洋芋、红薯下窖——又是一年“冬闲”时。昔日山里人一到冬闲就喝酒打牌走亲戚,算是对自己劳累一年的“犒赏”。可如今的新化奉家山民“冬闲”人不“闲”,筑路、修渠、备春耕成了他们冬天的新主题。

  天公作美连续晴好,让奉家竹湖村的百姓乐不可支。从11月初开始入村公路硬化,新当选的村支书带领大伙已奋战30多天,村民干劲十足,要修好水泥路过春节。只要没下大雨,在家的老人、妇女、青年扛锄头担箢箕齐上阵,没一个偷懒耍滑。一到假日,学生和临村石坑、玄溪的百姓也前来助阵。

  筑路干得正欢的还有奉家管区的川坳、报木、月光三个村的百姓,从大桥村通往月光村的土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天人也难走。月光村海拔1500多米,是奉家地势最高的行政村,但也是全镇最大的林场所在地。今年下半年,该村成了新化县政府的定向扶贫点,完成入村25公里土路硬化是当务之急。在施工现场,只见挖机、铲车轰响,后面农民倒泥浆砌土墙,远处已倒制好的青色硬化路,如山间盘旋而上的巨龙。

  目前,奉家镇的白沙、杆子、茅坪、寨园等村的农田水渠建设已近尾声,去年"5.6"洪灾中被毁的水利设施基本被修复。到12月初,全镇修复、新修的水沟水渠共有36000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