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邀网民座谈是最好的“网络问政”
2011-12-11 21:55: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展团] [责编:周静] 字体:【

  邀网民座谈是最好的“网络问政”

  吴展团

  11月30日下午,怀化市政府邀请30位本土网民,举行“为政府工作建言,为科学发展献策”座谈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晖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座谈会上与网民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互动。(12月1日怀化新闻网)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群众更多的选择在网上留言、发帖、表达诉求,向党委、政府提出咨询、意见、建议、投诉等,无论是中央级还是地方级的大小网站,成了民意汇聚的集散地。如何善待网民言论,科学处理网民参政议政的诉求,已经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如今,怀化市主要领导采取与网民专题座谈的形式,倾听网民的真知灼见,接受网民“拍砖灌水”,无疑是一种最好的“网络问政”。

  小留言事关大民生,小帖子发挥大作用。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网友提问表明对国家的关心,对政府的信任,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应该说,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怀化市的执政者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善待民意、关注民生之举。他们与网民座谈,将网民从虚拟世界请到现实中,带着真心诚意与网民面对面交流,认真对待群众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地回答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体现出党委政府对底层民意的尊重,对网络民生之言的关注,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也体现了政府努力在与广大网民构建起平等、尊重、理解、信任、坦诚的互动关系。

  “网络问政”的兴起,是当代中国政治的巨大进步,对推动公民的政治参与起到了的积极作用。期待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能与时俱进,关注网络民意,关注社会民生,期待“网络问政”的路子能越走越宽越顺畅,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也期待网络民意能成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