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软骨病”让雅典娜成了国产大妈
2011-12-10 22:00: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软骨病”让雅典娜成了国产大妈

  禹振华

  提要:人的内心都有立德、立功和立言的渴望,但如果“德”、“功”、“言”没有被公认,那雕像再高大,也不过是堆石头

  女娲和雅典娜分别是中国神话和希腊神话中的人物。近日,有人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发现女娲和雅典娜的雕塑,不过两尊雕塑的面部却被换成了该校两位女校董的脸。雕塑下方碑文称两校董有功于校。面对质疑,校方坦言当时制作雕塑时的确考虑欠妥(12月8日《广州日报》)。

  神话里女娲造人,现实中人造女娲;远看是雅典娜,近看是国产大妈。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确实够“现代”的,雷得公众无法不在神话和现代之中尴尬穿越,大有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慨。

  按理说,把人的容貌糅合进神的雕像创作之中,这在文艺复兴时期的许多雕塑和绘画中经常出现。据说,拉斐尔的《圣母像》,圣母的原型就是拉斐尔的一位女朋友。不过,像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这样,直接将女娲和雅典娜复制过来,再改头换面的做法,其创意倒还真是罕见。

  大学在校园里为名人包括本校名人塑像,也非常正常,北大就有蔡元培的雕像。你要弄两个雕像对校董表达敬意,也没人反对你。人的内心都有立德、立功和立言的渴望,但如果“德”、“功”没有被公认,那雕像再高大,也不过是一堆石头而已。而且,学校这种地方,怎么说也是教书育人之地,把活人弄过来当神崇拜,不仅不妥,还很掉价,大学精神荡然无存。

  活人的“脸”爬上女神的身体,已经足够荒唐。但在多元价值观的今天,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神身人面”雕像如此令人生厌,实在是因为这不仅是在亵渎艺术,更是在亵渎教育了。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之所以要弄这么两座雕像,无非是两位校董是学校的投资人。也许在校方看来,没钱办不了教育。可也不是钱愈多,教育就发展得越快。患上如此媚权、媚商的“软骨病”,怎么能培养出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学生?

  还有值得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去了解的是,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活人不立像”的传统,两尊雕像摆在那里,这不是咒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