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简单的快乐【陈惠芳】
2011-12-08 20:15: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简单的快乐

  陈惠芳

  简单就是快乐,快乐也很简单。

  应朋友之邀,我与朵儿去了一趟湘阴乡下。那地方叫王家寨。不到两个小时车程,天气又好。心情自然是愉快的。行前,朵儿说:“弄点土鸡蛋回来吃。”要求不高。我说:“没问题。”

  朋友早早地等在那里。递烟递茶,寒暄了几句。渔场边,几个人站在齐腰深的水里,从一个很大的渔网里捞鱼,往一个大塑料桶里扔鱼。草鱼居多,还有鳊鱼、鲤鱼。朋友说:“回长沙时,你们带点鱼。”我从来不讲客气,便说:“好!”我最爱吃鱼。据说吃鱼的人聪明。我岂能放过继续聪明的机会?嘿嘿。

  太阳升起来。渔场水面波光粼粼。朵儿走过来,偷偷对我说:“我们到菜地里摘菜,好不?”我一时不好答应。朋友看出了朵儿的心思,说:“你们去摘点辣椒,扯点小菜回去吃。放心。不打农药的。”朋友跟我一样聪明,恐怕也是喜欢吃鱼的缘故。

  我们拿了一个大塑料袋,就忙乎去了。摘了小半袋扯树辣椒,朵儿兴奋得举起了双手。然后,大蒜、莴笋叶、小白菜……一网打尽。塑料袋装不下了,才罢手。同行的另外一位朋友,与他的老婆也加入了“抢收”的行列。这样子,像鬼子进村。

  朋友倒是很高兴。自己种的菜抢手,说明品质优良。这跟我们写诗,有人品赏、有人叫好一样。世界上的事儿,很多是相通的。简单就是简单,快乐就是快乐。

  吃了一顿地地道道的农家土菜,我们兴致勃勃地跟着朋友,参观他精心构建的家园。居民小区、敬老院、沙发厂,还有养鸡场。

  平时下乡,看见三五成群的公鸡、母鸡,或悠闲散步,或埋头觅食,或游戏追逐。此次,开了眼界。看见了一屋的鸡,生蛋的母鸡。足足有两万只。朵儿像发现外星人一样大叫,还手舞足蹈:“这么多鸡啊。”弄得大部分鸡一齐昂首,吃惊地望着她。个别胆小的母鸡吓得躲进了鸡笼的深处,还不甘心地回头看看朵儿。我窃笑不已。这也太夸张了一点吧?上次到浏阳欣赏满山桃花,朵儿也出色而雷同地表演过一回。

  快乐就行。快乐就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