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呼伦贝尔之秋【胡小平】
2011-12-08 20:14: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小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呼伦贝尔之秋

  文/图 胡小平

  

  身边去过的或没有去过的人都说,呼伦贝尔之美在夏天,而我却沉醉在了呼伦贝尔的美艳秋色里。

  秋阳里的呼伦贝尔天空湛蓝如水,明净如洗,既深邃高远,又广阔无边,全然不像古人说的“天似穹庐”。如果真是“天似穹庐”,那也应该是在春夏吧。天上悠然走动着一两朵白云,白得让雪也逊色三分。阳光多么通透,无论是朝阳的金黄,还是晚霞的殷红,都是那么纯粹。

  迎着朝霞,坐在车上,随着方位和角度的变化,只见那在草原上九曲回折的河流一时像金龙在舞动,一时又像银蛇在游走,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收割后的草原坦荡无垠,虽然黄色是其主调,但黄中还是杂着青和绿,青草的味道和草原的气息还在空中萦绕,尚未远去。绵羊在远处的斜坡上缓缓地移动,仿佛是天上落下的云朵。黑的、黄的、白的、花的,数不清的奶牛沐浴着朝阳,朝着同一个方向,从容地吃草,没有观望,没有争斗,一片和谐、安详。一声嘶叫,马群排山倒海而来,奔腾呼啸而过。那套马的汉子在马上翻滚腾跃,真是威武雄壮。要是在夏天,芳草萋萋,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那骏马的奔腾又怎能有这样的洒脱和气势,那套马的汉子腾跃又怎能有这样的豪放和气概。草原,正是有了这牛羊,有了这骏马,有了这套马的汉子,才这般鲜活,才这般动人。

  走进白桦林,只见落叶层层叠叠,躺在地上的枯枝朽干叙说着逝去的年轮。脚下软乎乎的,仿佛走在席梦思上。平视过去,满眼皆白,白的树干,大大小小,纵横交错,目力所及有限,不知林有多深,更不知林有多大。仰望只见桦叶或金黄或鹅黄,或黄中泛青,或青中透黄。不断地有桦叶离开枝头,在空中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天空在树叶之上,或成点或成线,或成圈或成片。

  根河湿地赫然涌入眼帘,谁能不为之怦然心动,世上还有这等美景!谁能不为之由衷惊呼,人间竟有这般秋色!那河道弯弯曲曲而来,河汉纵横交错而去,将湿地分割成片,成块,成岛,成畦。湿地层林尽染,虽是五色斑斓,却是或层次分明,或错落有致,就是在同一棵树上,也是有红有绿,有青有黄,就是在同一片叶上,也是叶片虽黄,而叶脉犹青。一行白鹭在林间冲天而起,排空而上……整个根河湿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却又全无杂乱之感,天然成趣。

  置身林区,近处满眼是青的松,黄的桦。放眼远方,山连山,岭叠岭,苍苍茫茫,无边无际。一棵三百年的樟松躺在地上,没了皮的硕大的树干上虫迹斑斑,诉说着时代的久远,倾诉着曾经的伤痛。落日斜阳,林海或红或黛,或明或暗。一只雄鹰背负夕阳,从眼前划过,闪出一道亮痕。

  夜幕下的草原更是迷人可爱,天是那么高,地是那么宽,月是那么明,星是那么亮,酒是那么香,人是那么美。洁白的哈达敬献的是深深的祝福,鲜红的篝火燃烧的是火红的热情,悠扬的长调咏唱的是草原的悠远,激昂的马头琴抒发的是蒙古人的奔放。

  秋天的呼伦贝尔,整个地就是一幅天然的色彩明丽的大油画。当你走进呼伦贝尔,沉醉在呼伦贝尔的秋色之中时,你也就成了油画中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