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推进五区建设 建设美好湘西
2011-12-07 23:43: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泽中] [责编:周静] 字体:【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推进五区建设 建设美好湘西

  何泽中

  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湘西实际,关键在于抢占发展先机,强化战略支撑,汇聚竞争优势,全面推进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把湘西建设成为特色产业聚集区、扶贫攻坚实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民族文化保护核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建设特色产业聚集区,

  让资源优势成为经济优势

  善用资源优势。湘西的资源十分丰富,但发展实践告诉我们,资源不开发利用只是资源,变不了财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湘西经济发展还得靠资源型产业作为重要支撑,但要牢固树立“依托资源而不过分依赖资源”的正确资源观,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门槛、高科技开发利用资源,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

  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构建以新型工业为主体、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现代农业为基础的湘西特色产业体系。

  又好又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鼓励集团发展,支持集群发展,引导同类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产品整合,加快产业链的前移后延,打造上下连接、梯度分布、互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强化人才支撑,探索建立政府支持企业引进培育人才激励机制,壮大优秀企业家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新型产业工人等三支人才队伍。同时,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品牌创建、营造优良环境等方面出实招,切实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建设扶贫攻坚实验区,

  让脱贫致富成为发展成果

  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省委省政府继续实施新一轮湘西地区大开发并把我州作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等多重叠加战略机遇,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和自觉,善于先行先试,用好机遇,将机遇内生为发展动力,转化为发展成果。

  抓住扶贫工作重点。以巨大的勇气打基础、破瓶颈,实施基础扶贫,加快构建以交通、电力、水利、信息为主的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以科学的态度抓整合、调结构、转方式,实施产业扶贫,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努力实现人才兴州、人才强州。

  推进扶贫工作创新。大力实施扶贫攻坚工程,推进区域扶贫、整体扶贫、城乡联动扶贫,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旅游产业带动扶贫开发。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让绿色生态成为湘西第一形象

  牢固树立绿色理念。绿水青山来之不易、恢复不易。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破坏生态和牺牲环境作为代价。要运用各种手段,采取多样形式,加强绿色生态的宣传普及,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公众宣传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中,纳入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考核之中,深入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深入开展绿色行动。盯紧看牢原生态。将原生态自然景观、珍稀野生动植物生长地和栖息地以及森林资源作为建设“绿色湘西”最永久、最珍贵的财富,切实保护好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景观和湿地等,全面建设绿色湘西。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坚持把生态建设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城市绿色化,实现绿色崛起。

  建设民族文化保护核心区,

  让民族文化成为强州元素

  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与自觉。湘西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区,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8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96处。这些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积淀着湘西土家族、苗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深深熔铸在民族血脉之中,是我们生存发展与繁荣振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

  加大民族文化保护力度。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利用中保护,充分考虑文化资源的承载能力,使文化资源成为可以永续利用的宝贵财富,把湘西建设成为全国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最完好、民族特征最典型、民俗风情最浓郁的标志性地区。

  繁荣民族文化事业。坚持在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中发展文化事业,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征的文化品牌,形成人人热爱民族文化、学习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文化的浓厚氛围。

  壮大民族文化产业。大力发展土家织锦、苗家刺绣等民族工艺品加工业,做大湘西腊肉、凤凰姜糖等民族风味食品业,积极发展民族影视业和演艺业等。加强文化同旅游的深度融合,用文化软实力提升旅游竞争力,以文化旅游引领文化产业大发展,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湘西的战略主导产业。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让团结进步成为民族象征

  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中开放心灵。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开放心灵,转变观念,摒弃封闭狭隘的民族地域观念,增强开放包容意识,自觉融入到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中,和谐共事,共兴共荣,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在广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在创先争优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中体现创先争优的要求。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全州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四个文明”考核和绩效考核,强化责任机制。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到每个群众身边,在活动中凝聚人心,拉近感情,激发智慧和力量。

  在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中加快共同繁荣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运用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自治权利,促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进步。不断加强民生工程建设,从事关各族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积极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提高民生水平,增进群众福祉。

  (作者系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

  【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协办】把道理说“透”

  陈福亮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各类深层次矛盾也不断显现。如何化解矛盾,促进工作开展?我觉得,摆事实,讲道理,还是最基本的方法。

  何谓“道理”?通俗的说法,就是人所共知的基本事理,浅显的容易被人接受的普通常识。由于对事物的认知受年龄、行业、层次和背景的影响,会有差异性,所以在讲道理时,需要掌握分寸,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把道理说“透”。

  把道理说“透”,透在知人熟面。做村民工作,老百姓最恨高高在上,摆官架子,用政策压人这一套。所以,深入村民家中,平易近人,以诚相见,真心交朋友,就能了解到他们的所想、所需、所盼,才能发现矛盾的源头,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尽最大的努力,合情合理合法地帮他们分忧解愁,他们自然就能贴近你,真心支持你的工作。面熟了,心思摸透了,各类问题和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把道理说“透”,透在婆婆妈妈。婆婆妈妈,易说难做。不仅要有菩萨心肠,而且要有定力,费得心,耐得烦。大道理老百姓都懂,但在涉及自身利益问题上,常会出现脑中一根筋现象。因此,既要有妈妈之心,懂得关心和体贴;又要有婆婆之能,会聊天。聊天是一门调解艺术,是沟通人心办妥事的基础和前提。聊天中,既要会察言观色,找到融合点,又站在他们的角度,家长里短,拓宽眼界,大到国家发展,小到个人立业,入情入理,有声有色,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

  把道理说“透”,透在帮到点上。点是重点、难点、支点;重点即核心问题,是主要矛盾,抓住了它,其它问题势必破竹而解;难点难在骨头硬,啃下它,需费九牛二虎之力。政策法律是固定的,但合情合理就有灵活的空间;支点是发力的着力点,找准了,犹如掌握了开锁的钥匙,一切都冰消雪融。

  (作者单位:祁东县经济发展局)

  【工作札记】以人为本抓税收

  傅淼河

  税收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联系。做好税收工作,就要自觉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理念,以有力的措施把这一理念落到实处。

  加强教育是先导。夯实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要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四种观念。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二是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引导党员干部心中装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四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干出促进科学发展的实绩。

  依法行政是重点。税收征管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行政执法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国税部门推进依法行政,一要进一步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提高广大国税党员干部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能力,把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贯穿税收工作的各个环节。二是坚持不懈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特别是利用信息化手段,细化执法流程,优化执法程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三是大力开展法制教育,进一步坚定国税人员的法治理念,强化程序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四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深化执法公开,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引入群众监督、接受舆论监督,努力打造“阳光税务”。

  优化服务是关键。群众利益无小事。国税部门特别是基层国税人员身处税收执法一线,直接面对纳税人和人民群众,是政府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纽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国税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着力点。这几年来,益阳国税系统强化税收服务意识,成立专门的纳税服务机构,打造12366、网上办税厅、“一站式”服务、纳税人学校四个服务品牌,积极推行 “两个减负”、办税服务联系卡、“两全”服务等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和谐了征纳关系,但服务错位、缺位,甚至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采取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队伍建设是保障。国税干部队伍是依法行政的主体,是履行职能、发展事业的根基。坚持不懈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保障。一是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纳税人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二是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工作。把深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职业道德教育、法纪观念教育、税收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正确执行政策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三是扎实推动执行力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和工作执行力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扎实推进队伍作风建设。切实加大治理干部庸懒散的力度。努力治庸提能力、扎实治懒增效率、严格治散正风气,不断增强国税党员干部服务群众、造福百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系益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 局长)

  【一得录】供销社提高为农服务水平的思考

  陈谷良

  供销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为农服务水平,既是优势所在,也是形势所需、农民所盼。依此背景,供销社必须凝聚发展合力,实施项目强社,引领合作潮头。特别需要提升素质,增强为农服务本领。

  强化责任意识。随着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和市场经济不断完善,供销社在城乡统筹发展中面临极好的发展机遇,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更加重大。近几年来,长沙市供销社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将供销社发展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主动协调各级各部门为社属企业和基层供销社项目的推进创造条件。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持,大力构建供销社系统城乡五大经营服务网络,努力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促进全市农村社会经济加速发展。密切配合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通过这些工作,市供销社不但很好地承担了自身创业发展的职能,也很好地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其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

  重视人才兴社。供销社的发展说到底要靠人才。近几年来,长沙市供销社积极创新人才培训管理机制和用人激励机制,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和启用社会经营能手。引进博士生1人,研究生10名,大学毕业生200多人,为他们提供工作的良好条件和发挥才干的平台。同时,加大对企业内部员工的培训力度,举办全系统青年干职工学习班,开展各种培训1000多人次,使企业员工的知识不断更新。大胆解放思想,吸引社会精英入企参股经营,不断输送企业管理新鲜血液。实行人才竞争机制,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人才兴社氛围。

  培育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能大大激发、发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以共同的价值观把职工凝聚在一起,形成精神风貌,激励员工奋发向上,规范企业行为的集体意识,从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些年来,长沙市供销社系统的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秉承了供销社几十来形成的“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坚忍克难,甘度清贫”的俭朴精神。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势下,市社党委经常向系统广大干职工灌输大胆开拓,稳定创新,与时俱进的观念,培育一种新时代的组织文化,如敢于担当社会责任,懂得感恩回报社会等等,营造全系统团结干事,敬业奉献的工作氛围,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这些年来,供销的地位作用得到广泛认同,在全社会尤其在农村的知名度,享誉度,影响力显著提高,组织文化的培育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作者系长沙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

  【学习与实践 工作探讨】推进贫困地区新型工业化

  石泽龙

  实践证明,只有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经济社会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基础设施薄弱、资本和财力有限的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是扩大经济总量、缩短与发达地区间的差距,走持续、协调、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树立两个理念,相互结合,推进工业发展。一是牢固树立开发利用本地优势特色资源理念。优质丰富的资源能为贫困地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尤其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工业发展要想赢得主动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特色资源,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扬长避短,努力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变。二是大胆树立“无中生有”谋发展理念,努力创造和实现“零”资源发展。贫困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不能仅仅局限有什么资源就发展什么产业或引进什么项目,浙江温州没有畜牧业,却是全国最大的皮革生产基地,因此,泸溪县努力克服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的实际困难,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实现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先后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就是“无中生有”的“零”资源现象。

  创新两个思路,齐头并进,实现新的突破。一是着力用新技术改造和提升已有的传统产业。新型工业化的特点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但这并不是对传统产业的全盘否定,推倒重来。相反,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以传统工业的发展为前提,对其进行不断地改善和提高。二是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竭尽全力发展新兴产业。贫困地区加快新型工业化,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大力引进或直接应用国内外发达地区比较成熟的经验和技术,积极引进大企业、大公司,突出发展大项目、好项目,靠大靠强。

  把握两个重点,齐抓共管,形成比较优势。一是注重产品精深加工。当前,贫困地区工业结构不优,原材料初加工居多,高能耗、低附加值并存。要想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只有走精深加工之路,通过引进新技术、大项目、大企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抢占产业顶端、提升工业发展水平。二是注重产业集群聚集。积极发展和引进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配套能力强、产业链完整的项目和企业,提高企业间关联度,降低生产成本,形成比较优势,打造循环经济。

  坚持两个抓手,两手皆硬,做好产业承接。一是着力抓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贫困地区后发超赶的重要引擎,更是贫困地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契机。贫困地区要改变工业总量小、企业规模小和数量不多的现状,必须紧紧抓住东南沿海特别是株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着力抓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是生产要素的主要集聚地。贫困地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把依托园区作为重要路径,积极采取“引凤筑巢”与“筑巢引凤”相结合的方式,尽快形成上大项目、大上项目的条件。

  (作者系泸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理论探讨】强化银行对中小企业资金的管理

  曾佳

  今年,银行信贷工作将以“宽选、严审、实管”六字方针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大力向中小企业领域扩展。这对信贷管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合规性管理的压力也显著增大。作为信贷管理部门,应该根据中小企业贷款的特点,深入分析和研究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管理,采取贴近业务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的信贷基础管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信贷管理工作的流程管理,对每一信贷业务品种各环节的风险加以控制,使信贷业务操作风险管理,覆盖到贷款各个业务品种的每一个操作环节,构建全行优质、高效、规范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操作和信贷风险控制体系。一是提前介入,不断规范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操作。二是加强前中后台的沟通交流,站在营销的立场上抓管理,充分理解营销人员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同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监督各项信贷业务,确保信贷管理职能落到实处;三是信贷管理人员应更多参与贷款审定,对当前信贷资金配置的管控也可以纳入上一级分行的信贷“实管”内容,对符合要求的贷款给予资金配置。

  加强中小企业信贷队伍的建设,增加培训力度,充分调动信贷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打造一批经验丰富的中小企业信贷精兵强将。一是充实中小企业客户经理队伍,加强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中小企业客户经理的人均管理客户和贷款数量,逐步建立起一支与业务发展规模和特点相适应的专职中小企业客户经理队伍和机构;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中小企业信贷从业人员素质,切实减少操作性风险;三是充分调动信贷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其工资待遇,真正做到责权利相结合;四是通过职能和层级设置,强化中小企业信贷监督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使信贷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大胆地揭示和揭露问题,并能够依法合规行使否决权,真正做到防患风险于未然。

  进一步加强小企业的贷款管理。一是在业务规模和客户数量不断扩大的同时,须确保小企业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我行信贷政策,要重点防范小企业业务的系统性风险;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小企业贷款,应明确小企业金融业务部为小企业营销和贷款管理的职能部门;三是在贷后管理工作中,要重点关注小企业销售归行率、生产经营、业主及高管的异常行为等情况,防范小企业过度融资;四是进一步引入第三方信息和运用科技手段,批量搜集、整理、分析小企业销售归行、水电税费缴纳、工资支付等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信息,通过集中监测,增强非现场监测工作的针对性,提高贷后管理的效率;五是结合小企业贷款特点,建立小企业贷款考核办法,同时健全小企业不良贷款、贷款损失的责任认定程序,在进行责任认定工作时,设立更为科学的处罚标准。

  优化信贷资产管理系统。为了创新信贷管理工作的技术手段,提高信贷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建议银行优化CM2002和小企业信贷资产管理系统,提升信贷监督工作的电子化水平。一是信贷管理系统应将步骤和流程清晰地体现在系统中,供各操作员方便使用;二是加强系统的刚性控制功能,对贷款手续达不到银行要求的贷款,流程不能通过,杜绝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的产生;三是系统的管理、分析运用功能需扩充和完善,以便各级行加强对信贷管理工作的检查和管理。

  进一步加强小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目前中小型企业绝大多数为民营或私营企业,银行在贷前对法人做资信调查时,法人代表、重要关联人员个人征信系统查询是重要依据,因此建议人民银行尽快加强完善个人征信系统建设。(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信贷管理部)

  【百家言】基层党建要把握好结合点

  王林涛

  基层党建工作要融入整个社会进程,就必须以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这一理念落到实处,需要抓住两点:

  一是构建基层组织为农服务体系,实现党组织从领导型向引导型转变,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拓宽基层组织服务渠道,整合服务资源,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统筹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农村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融入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的实践中,把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落实到服务群众的具体活动中,通过五大体系,即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工作体系、党员服务党员工作体系、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城乡党建一体化工作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同服务科学发展工作体系的建设,真正使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干部动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

  二是创新组织设置,彰显产业特色,激发内在活力,把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工作任务的完成上。要因地制宜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努力构建以村党组织为主体、产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体系,积极推广“支部+协会”、“支部+基地”、“以企带村”和“村企共建”等党建工作模式,切实把党组织建在致富项目上,让党员示范在创业岗位上。同时,要根据工作领域的不同,创新支部职责内容,彰显个性特点。另外,要根据党员的个人特长和个性特点,广泛开展设岗定责、依岗承诺、争先创优等活动搭建施展平台,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岗位职能的履行上。

  (作者系湘潭市岳塘区霞城乡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