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PM2.5遭热议 环保执法应再严格些
2011-12-07 21:45: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每个人都是保护环境的参与者

      我们既是环境保护的受益者,同样也是保护环境的参与者;倡导并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每一个普通人保护环境的有效路径

  沈德良

  早上起来,腾讯微博的提问是,雾霾天气戴口罩管不管用?

  入冬以来,大雾便成了天气的主角,口罩成为各地最热销的时令商品。华北、江南地区几乎都是灰蒙蒙的天空,更有甚至,西安市民更加纠结——进入12月份后,还没有见过冬阳的影子。在报道北京的雾霾天气时,有家媒体甚至用上了诙谐、辛辣的标题——“这不是通往天堂的路,是北京西五环”。作为“宜居城市”的长沙,也没能“独善其身”。一连多日,灰蒙蒙的天空让人感到很不爽。

  是雾,还是霾?这个问题很纠结。加上PM2.5(即可入肺颗粒物)这个陌生名词的加入,更加让普通百姓难以释怀。吊诡的是,尽管雾霾难以散去,有关部门对产生这种天气的元凶到底是雾还是霾,却始终半抱琵琶。

  气象专家介绍:雾是水汽构成的,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危害度并不大;但霾则是由我们肉眼看不到的颗粒以及尘埃的物质所构成的。霾中吸附着大气中的毒性物质,包括像致癌物,以及对生殖系统危害的物质,它进入到呼吸道以后,就会被全身吸收,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经济社会的发展,让我们每个人更多地关注自己生活的环境。这种关注,便是我们注重环境保护最原始的动力。正因为长期粗放式的发展累积起巨大的环保欠账,才让我们切身体悟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科学发展这样的理念,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这些年来,我国保护环境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前段时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向全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其最大调整是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这说明,相关职能部门已顺应民意,直面空气污染的问题。几天前,针对日益严重的汽车尾气排放问题,长沙提出三年内完全淘汰10万多辆黄标车,此举将削减氮氧化合物约1万吨。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社会持续关注的热门话题。

  环保不单单是哪个部门的事情,也决不可能仅仅归结于政府的责任。每一个人必须树立这样的理念——我们既是环境保护的受益者,同样也是保护环境的参与者;倡导并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是每一个普通人保护环境的有效路径。

  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率先在全国走出一条“两型社会”的路子,这是当代湖南人肩负的历史责任。这是一种理念,更应当是一种亲力亲为的行动。

  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让全社会期待更多的环保举措出台,期待环保执法能再严格一些。同样,每个人都应该付出自己的努力——少开一次车,减少纸制品消费,不用一次性用具……这类举手投足的事情,都是致力环保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