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大病有救助 医生下乡来
2011-12-04 21:46: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责编:周静] 字体:【

  【记者在基层】大病有救助 医生下乡来

  ——农民健康新事娄底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肖映华 王人杰

  建立重大疾病救助保障机制,开展医疗对口支援。在娄底,事关农村居民健康的一整套机制正在全面运行,11月24至25日,记者在娄底、新化等地作了一番探访,真真切切感受到老百姓健康有了更大的保障。

  “先心病”等重病不可怕,1705人获得免费救治

  11月25日上午,在新化县卫生局,我们见到了正躺在爸爸扶荣辉怀里欢快撒娇的扶诗琪。扶荣辉说:“比以前胖多了,一直没有感冒过。”

  扶荣辉指的以前是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之前。6个月前,家住新化县桑梓镇向荣村18组的扶荣辉,带着女儿扶诗琪在省儿童医院做了手术,小诗琪恢复得很好。今天,他们父女是特地来面谢新化县卫生局合管办工作人员的。

  今年2岁的小诗琪,4个月大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对于靠务农和打散工养家的扶荣辉夫妇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一直不敢手术,今年听说有这个免费政策,拿到儿童医院的检验报告单,到县合管办登记后,再拿户口本、新农合医疗证和小孩的照片,就去儿童医院做了手术,没花一分钱。”扶荣辉告诉我们。

  根据省卫生厅、财政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治保障水平的意见》,新化县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重性精神病等病种的大病救治。截至10底,新化共救治1705人,支付补助款611.39万元。

  城里医生乡村医院上班,农民在家享受专家服务

  今年1月起,娄底市中心医院脊椎外科主治医生易仁丰每周六都要去涟源市斗笠山镇中心卫生院上班。在娄底市,城区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从设备到医务人员都无偿援助,还免费为农村医院培训医护人员。

  24日下午,我们来到易仁丰工作的普外科门诊室,在这里,李勇章是他同一科室的同事。“病人都服他,等都要等到他来。”李勇章说。

  易仁丰还结识了一大群农民朋友,水洞底镇慕长村的童幸发就是其中一位。今年5月,童幸发在家砌房子时从楼顶摔下,造成颈椎损伤。送到斗笠山卫生院后,易仁丰及时地为他做了应急处理,再送到中心医院住院治疗。

  “易医生,我现在能下地走路了,这周未到我家来玩啊。”当着我们的面,童幸发掏出手机和老朋友易仁丰打电话。现在,童幸发一有健康问题都会打电话向易医生咨询。

  这3年来,娄底市中心医院将新化县游家镇卫生院、涟源市斗笠山镇中心卫生院等近20所基层医院作为临床指导医院或定点帮扶医院,帮扶医院捐赠价值100万余元的医疗设备。

  “对我们帮助很大,我还准备向中心医院申请加派妇产科和儿科专家各一名。”斗笠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