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千只手表”“两辆校车”孰重孰轻
2011-12-03 21:15: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开会赠送纪念品已成了一种“潜规则”。庞大数额的公帑,就在堂而皇之的名义下变成个人的“福利”

  邓海建

  近日,云南富宁政务网上爆出一份采购手表的公告。采购的是上海牌机械表978只,并规定了在表上刻有“富宁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纪念”和“富宁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纪念”字样。采购人员称,“两会”给代表发纪念品“很正常”,每年都是这样操作的。(12月1日《南方日报》)

  一个贫困县,采购千只手表作“会议纪念品”,出手很大方,动静确实挺大,网上反弹之声自然也很强烈。但回头看看,富宁其实很实诚:一是把这手表采购的事情堂而皇之贴在官网上昭告天下,二是波澜不惊地告诉大家这“很正常”,年年如此,去年还发过被子什么的——在“微时代”,这完全属于没有心机的危机公关。

  按理说,两会本事共商国是的场所,戴不戴表与会议属于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类似富宁的做法,相信绝非这个贫困县所独有。正如著名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所言,开会赠送纪念品已成了一种“潜规则”。于是乎,如此庞大数额的公帑,就在堂而皇之的名义下变成个人的“福利”。

  相信已摆在舆论关口上的富宁县政府能闻过则改。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为什么要买表、谁人要戴不花钱的表,而是这笔完全可以节省下来的支出,为什么轻易就过了审查关,为什么不能把捉襟见肘的财政资金花到刀刃上?60万元的资金,毕竟不是一笔小数额。据传,浙江德清县政府曾斥资2000万元,向中标企业定制了79辆校车——折算下来,一辆可保孩子安全的校车,也就不到30万,换句话说,一千只手表就等于两辆校车。

  戴手表的越来越少,需要校车的越来越多。“千只手表”与“两辆校车”的较量,不过是财政花钱的冰山一角,那些未遂的“天价内存条”、已遂的“苹果U盘”等,不能不让公众对公共财政支出的方向与流程多有质疑。关键的问题是:买手表还是买校车,公众能说了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