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深刻理解“两个率先”的标杆作用
2011-11-30 23:32: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扬波 王绍平] [责编:周静] 字体:【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深刻理解“两个率先”的标杆作用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大基地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次党代会,对我省过去5年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对未来5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努力将大会描绘的蓝图变成现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今天开始,本报理论部将在《理论纵横》和《学习与实践》两个专版上,开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专栏,推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解读性、指导性文章,让党代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是省委落实中央部署、立足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体现了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自觉和自信。深刻理解“两个率先”的标杆作用,对坚定全省人民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决心,增强实现“两个率先”的信心,齐心协力加快湖南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科学发展的经验总结

  问鼎“两个率先”,湖南凭什么?凭的是,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实施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的经验,有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积聚的实力与优势。这是湖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认识和实践成果,是科学发展的本质体现和经验总结。湖南地处中部地区,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在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的进程中,喊出了“两个率先”的口号,充分表明湖南人的底气足了,选择了一条既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又符合湖南实际、顺应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发展道路。“两个率先”既是对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肯定,也是在此基础上的新的科学跨越,表明湖南的发展战略有了更新的高度。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进程中,湖南积聚了巨大的发展能量,经济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连续3年GDP总量跃居全国十强,而且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有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统计监测结果显示,2000年至2009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一直居中部第一位。五年来,从在长株潭城市群进行“两型社会”建设试点,到在全省纵深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从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平台,到把“两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目标和方向,我省作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承担着为全国示范探路的重大使命,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奋力拼搏,“两个率先”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敢为人先”湖湘精神的生动诠释

  敢于“两个率先”,湖南凭什么?凭的是,湖南人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湖南有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的勇气,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的责任担当与光荣使命。“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是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体现了湖南人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担当。“两个率先”正是“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的生动诠释,从更高层面体现了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深植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也彰显了新一届湖南省委领导班子全新的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的豪情壮志,更表明了湖南省委领导班子注重实干、要求实效、干出实绩的坚强信心和决心。“两个率先”是号角、是旗帜,它为湖南新一轮科学发展树立了标杆。只有勇于抢抓先机,才能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形成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鲜活局面,在新一轮发展的时代潮流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只有敢于担当,才能脚踏实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解发展难题,找出发展新路,形成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不断开创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的新局面。“两个率先”体现了湖南人对事业的坚定执着,对认准发展目标的不懈追求。在“两个率先”的目标指引下,7000万有着无穷的智慧和使不完的干劲的湖湘儿女,必将产生排山倒海的力量,推动湖南经济社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飞速前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奋力前行的实践要求

  实现“两个率先”,湖南凭什么?凭的是,我们面临着中部崛起战略、“两型社会”建设、全面小康建设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实现“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就是要结合湖南实际,坚持走“四化两型”的道路,这是湖南的希望之路、科学跨越之路。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是实现未来五年任务的总战略。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必须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方向和目标,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为基本途径,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自主创新、推进节能环保、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实现优化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人本发展,加快建设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争做科学发展排头兵。当前湖南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中部乃至全国区域发展你追我赶,势头强劲。只要我们不动摇、不徘徊、不折腾,坚定不移地走“四化两型”道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更加科学,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我们就一定能在新一轮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

  (执笔:何扬波 王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