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浅淡党管武装的新途径
2011-11-30 23:27: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春艳] [责编:周静] 字体:【

  【一得录】

  浅淡党管武装的新途径

  李春艳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而对党管武装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要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科学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目标,不断探索党管武装工作的新途径,努力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见实效。

  必须在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上下功夫。省军区系统具有双重领导、双重职能、双重保障的特殊性,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坚决消除“就经济抓经济、就国防抓国防”等传统观念束缚,运用融合式发展的共赢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确立“大安全”、“大国防”和“一盘棋”等军民融合发展理念。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军民融合的体制机制。要抓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搞好可供战时动员的信息人才、信息技术、信息设备的数量、质量、分布情况调查,搞好信息资源的整合、储备、开发、利用和管理,为战时实施快捷高效动员奠定基础。要加快信息技术转化,实现民用技术与军用技术的有效对接,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平战结合、军民融合。

  必须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下功夫。要加强研究探索,改进和创新党管武装工作方式,努力增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实效。根据新时期民兵预备役人员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实际,认真抓好《民兵、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打牢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政治基础。要适应新时期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遂行使命任务的需要,坚持按照战、建、训、用一致的要求,修订完善各类应急动员方案,并分类组织军事训练,尤其要加强反恐维稳、防暴制乱、警戒封控和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在实践中提高国防动员队伍完成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要适应新时期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任务繁重、保障难度加大的新情况,下大力抓好党管武装工作制度落实、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经费投入、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和双拥共建、优抚等工作,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必须在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上下功夫。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最大期待就是发展,最大利益就是共享发展成果。这就要求党管武装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服从服务发展大局上下功夫。各级军事机关要发动和组织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当生产骨干、技术能手、行业标兵,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建制参加重点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繁荣城乡经济做贡献;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和抢险救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密切配合政法机关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军地联防,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当先锋;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军民共建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为提升社会文明做表率。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军分区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