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寻访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法治共识
2011-11-30 23:27: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新国] [责编:周静] 字体:【

  【书林新枝】

  寻访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法治共识

  刘新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律文化的本土性和实践性越来越明显。遗憾的是,中国的法学研究中仍然缺乏以此为研究方向的专著。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怀化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杨秀朝的《学生伤害事故民事责任制度研究——以中小学校、幼儿园为分析对象》一书,从理论与实践之间来寻求法治的价值共识,因而弥补了这种遗憾。

  基于司法判决和统计分析的实证风格。与既往偏重于理论和规范研究的著作不同,该书以学生伤害事故的司法判决为中心展开研究。作者收集了自1996年到2008年间涵盖湖南、广东、四川、北京等19个省市的119份判决书。通过对司法判决的统计分析,着力探究学生伤害事故司法判决中学校民事责任认定的内在机理。在研究的方法和研究内容上,具有突出的实证研究方法论特点。

  着眼于实务焦点和纠纷处理的实用取向。学生伤害事故所涉理论问题繁多,且不论责任能力与责任竞合等理论争点,单就其中的侵权理论而言就足够费人心力的了。于是作者将主题集中于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民事责任,侧重研究学生伤害事故民事纠纷中主要的和疑难的问题,如归责原则、公平责任、学校过错的认定、因果关系的认定、损害赔偿的范围与标准等。通过使用大量的司法判决,对理论的阐释力求深入浅出,同时对有关学生伤害事故学校责任的理论和实践上的若干疑难问题,提出了新的观点和建议。

  寻访中国实践与经典理论之间的妥协立场——判例类型化的尝试。通过司法判例的类型化整理,作者找到了经典理论和司法实践的契合点:以纠纷解决为目标,对既有判决进行合法与合理性解读,寻求强力的理论和规范支撑;将法律规则和原则的理解置于具体情境之中,注意适度的变通应用,而作者的问题意识和理论功底却沉潜于看似中庸的妥协立场之中。

  (作者系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