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我为乒乓痴狂”
2011-11-30 14:54: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为练乒乓球购买球台和发球机,记下的乒乓“秘籍”厚厚一大本,文运武的装备与专业程度堪比职业运动员。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人为爱痴狂,而——

  “我为乒乓痴狂”

  本报记者 王亮 通讯员 谭佳亮

  

  图为文运武在训练中。 乐长军 摄

  本报记者 王亮 通讯员 谭佳亮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近年来一直推广“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厂里也开展了众多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涌现出一批热爱体育运动、工作积极向上的优秀代表。来自设备工程部的文运武因为在乒乓球运动上的“痴狂”与示范作用,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为挽“颜面”苦练球技

  提起文运武,厂里的员工都会说,“他呀,对乒乓球太痴狂了!和他见面都不敢提乒乓球,不然他非说个3天3夜!”

  听到同事“痴狂”的形容,文运武每每哈哈一笑。“的确很喜欢乒乓球,9月份我还专门去长沙看了乒乓球亚洲杯赛呢!”

  谈起文运武对乒乓球的痴狂,还有一个有关“男人颜面”的故事。

  文运武之前对乒乓球也略知一二,偶尔会和同事切磋一番。2006年的一天,文运武在单位乒乓球室碰到了一位美女同事,没想到这位平时娇柔的美女居然也会打乒乓球,于是便拿起球拍和她比拼起来。

  但是,没将美女放在眼里的文运武很快败下阵来。

  “当时我想,为什么我的力气比她大,移动也不差却打不过她呢?真是丢男人的脸呀。” 好胜心强的文运武,一下脸挂不住了,就痛下决心一定要把球练好。

  就这样,文运武潜心研究起了乒乓球,并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文运武在家中设置了练球室,球台、发球机等专业器械一应俱全。平时无论自己练球,还是和同事切磋,文运武都会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随时将打球的心得记下来。这本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被大家戏称为“葵花宝典”。

  夫唱妇随传播快乐

  虽然练球付出了很多,但文运武的收获更多。

  “通过打乒乓球,我首先结交了许多知心球友。”他感慨地说,正是球友们耐心、手把手地教,才让他很快提升了球技。

  “我有个球友刘国志,是一个不善言辞但非常善良的人,他默默为我当了两年多的陪练,甚至大年三十都在陪我练球。”提到刘国志,文运武颇为动情。

  乒乓球同时给文运武带来很多快乐,“乒乓球有自身的魅力,每次战胜对手的过程非常有戏剧性,那种经过艰难取胜的愉悦是无法言表的。”

  在文运武的影响下,他的妻子也加入了乒乓球协会。经过细心调教,连球拍都不会拿的妻子可以和圈内的高手过招了。现在,妻子反而成为文运武的陪练。

  文运武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初学者慕名而来,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不厌其烦地演练示范。就在今年,他还收了六七个徒弟呢。

  回顾自己近几年的经历,文运武很有感触地说,是常德卷烟厂倡导的“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让自己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阳光和充实。

  达人感言

  通过打乒乓球,我收获了友谊、快乐,还有满满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