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1-11-30 14:48: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 亮]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曾患有严重脊柱炎和风湿病,抱着尝试的态度挑战冬泳后,石井尧这名普通锅炉工人不但收获了健康,更改变了生活态度。喜欢穿红泳裤,为人格外热情、乐观的他,成为大家眼中那——

  冬天里的一把“火”

  王 亮

  

  图为冬泳中的石井尧。 石井尧 供图

  本报记者 王 亮

  “老尧”返老还童

  别看现在的石井尧身材健壮、步履矫健,就在5年前,他却是个弓着腰、连小跑都做不了的强直性脊柱炎与风湿病患者。

  “1992年我刚进单位,在四平卷烟厂卷烟车间工作。车间潮湿、闷热,我就吃冰棍降温,最多的一天曾吃了22根。”

  潮湿、闷热的工作环境加上食用过多的冰棍,没几年石井尧的脊柱便出现了问题,加上他的脚也因风湿变形,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不到而立之年却像一个年逾八旬的老头,被同事戏谑地称为“老尧”。

  患病后的“老尧”听同事说冬泳对治疗脊柱炎和风湿特别有效,但一直不敢尝试。“本来就有风湿,还去冬泳,这不是雪上加霜吗?”

  同事便使起了激将法:“我看你就是胆小,怕冷!”

  同事们一激,脾气倔的“老尧”劲头反而上来了。“虽说身体不好,但咱也不是个怕事的人。”“老尧”一咬牙,纵身“跃入”冰冷的河水中。

  真是不试不知道,一试效果非常好。在经历了初入河水时针扎一般的寒冷后,“老尧”发现以往僵硬的身躯慢慢发热,四肢活动起来比在岸上更加自如。

  原来冰冷的河水能够增加血管弹性,加速血液循环,重要的是能够促进内分泌,延缓神经系统特别是中枢神经的衰退。

  经过5年冬泳锻炼,“老尧”的脊柱炎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腰杆也直起来了。

  “小尧”热情似火

  健康问题的逐步改善,让“老尧”重新变回了“小尧”。

  过去步履蹒跚、弓腰驼背的“老尧”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青春健壮的“小尧”;以往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的“老尧”不见了,涅槃重生的是一个充满自信,经常开导朋友的乐天“小尧”。

  “在水中那一刻,能感觉到生命的可贵。不管遭受什么样的人生境遇和生命起伏,命运其实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返老还童”的“小尧”不仅向周围的人推荐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宣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美国任期最长的总统罗斯福39岁时被诊断患有脊髓灰质炎,但他长期坚持游泳,身体不断恢复,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身在基层的“小尧”不奢求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深受罗斯福坚持不懈精神的感染。

  如今,“小尧”被调到锅炉车间,工作琐碎而繁忙,却让他倍感充实。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总是热情似火,尽心地帮助别人,甚至瞒着家人为一名千里之外的肾移植患者寄钱。他说:“以前我患病时,大家没少帮我。现在有人遇到困难,能搭把手我就很开心了,谈不上谁帮谁,就跟左手帮右手一样,帮别人就等于帮自己。”

  “石井尧身体恢复后,工作更加勤奋了,生活也更富激情了,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感染了身边太多的人。”谈起“小尧”,同事们言语中充满了溢美之词。

  达人感言

  “不管遭受什么样的人生境遇和生命起伏,命运其实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