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阿牛哥”的人生图腾
2011-11-30 14:46: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谭云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因为他的魁梧,他的任劳任怨,他的踏实诚恳,大家亲切地称他“阿牛哥”;同时他也是一位篮球、骑行达人,用体育运动丰富了自己的生活——

  “阿牛哥”的人生图腾

  本报记者 王亮 谭云东 通讯员 刘姗姗 乐嘉

  

  图为贺万华在传递祥云火炬。 贺万华供图

  本报记者 王亮 谭云东 通讯员 刘姗姗 乐嘉

  185厘米的身高,古铜色的皮肤,结实的身板,这样一个男人往你面前一站,仿佛一座坚实的铁塔。他,便是长沙卷烟厂烟草行业技能鉴定专家贺万华。因为他身材魁梧,工作中任劳任怨、踏实诚恳,大家亲切地叫他“阿牛哥”。第一眼见到“阿牛哥”,你很难不将他和运动联系在一起。

  尽情享受运动过程

  “没有怎么刻意地培养。”谈及是如何与运动结缘时,这位从醴陵山村走出来的汉子,憨厚地挠着后脑勺,腼腆地说道。“小时候家境不好,放学后得走十几里山路,还要到山里砍一担柴才能回家,身体自然就结实了。因为从小个头比较高,学校里一有篮球赛就会把我喊过去,慢慢地也就喜欢上了篮球。”

  从那时开始,“阿牛哥”就一直参加各种体育运动,最喜欢也最擅长打篮球。“阿牛哥”一方面觉得篮球是一项对抗性运动,可以不停地挑战自己;另一方面,篮球的技巧性、个人与团体的配合,让他特别享受打篮球的过程。“打篮球,输赢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尽情享受每一场比赛的激情。”

  千里单骑放飞梦想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许多梦想。“阿牛哥”也是如此,运动对他来说,就是一种逐梦的过程。1996年5月,带着自己的梦想——宣传“全民健身”精神和分享“香港回归”的喜悦,“阿牛哥”独自骑着自行车从长沙出发,经上海,直抵北京,总行程约3000公里。

  这是一件多么疯狂的事情!不但要经受风吹日晒,还要忍受长期骑行带来的酸痛,同时随时会面临未知的危险。当“阿牛哥”行至河南境内时,正常行驶的他被另一个车友从侧面意外绊倒在地。由于车速太快,又缺乏保护措施,“阿牛哥”的手上、脚上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擦伤,鲜血将衣衫染得鲜红。“很庆幸没有伤到骨头。”在简单包扎伤口后,“阿牛哥”义无反顾地继续前行。

  接下来的骑行中,他一边保持预定的行进速度,一边又要强忍着伤痛。可想而知,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健壮的体魄,又怎能完成如此艰难的追梦之旅?

  祥云火炬照耀人生

  “体育运动不仅仅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我人生的图腾。”随着工作越来越忙,“阿牛哥”无法像以前一样可以随心所欲地运动,但只要有一点空暇,他就会拿起心爱的篮球,冲向篮球场,来个潇洒的三步上篮。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由于“阿牛哥”在工作以及生活中的积极表现和健康的形象,被推荐为我省的一名奥运火炬手。在他高高擎起祥云火炬的那一刻,内心充满了自豪。

  生命在于运动,“阿牛哥”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句伟大的箴言。运动也回馈了“阿牛哥”,不但赋予他健康的体魄,也让他的人生格外精彩。

  达人感言

  “体育运动不仅仅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更是我人生的图腾。”

  “打篮球,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尽情享受每一场比赛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