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柔”出别样美
2011-11-30 14:46: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邓晶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年满50岁的吕穗萍体态轻盈,身材窈窕。由于长期坚持运动,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而且还是单位的“大明星”。是什么运动让她在退休后依然保持青春呢?

  “柔”出别样美

  本报记者 王亮 邓晶琎 通讯员 李雪松 李琛华

  

  图为吕穗萍在训练馆训练。 李长军 摄

  本报记者 王亮 邓晶琎 通讯员 李雪松 李琛华

  入门一年成“明星”

  故事还得从2006年说起。那一年,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温家宝总理热情地向默克尔“传授”了太极柔力球功夫,吕穗萍看了这则电视新闻后也怦然心动。恰巧的是,郴州卷烟厂离退办也于当时成立了柔力球培训班,吕穗萍立刻报名成为了一名柔力球的初学者。直到现在,吕穗萍依然记得,那个有着明亮阳光的下午,培训老师轻盈地给学员示范钟摆、绕球转身、抛球等动作,她一下子就被柔力球这种刚柔并济、流畅飘逸的运动深深吸引住了。

  但万事开头难。初学时,那个小小的柔力球总是不听指挥,一次又一次从拍上落下。这反倒激起吕穗萍的斗志来,“难道我就玩不好一个小小的球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练习,“淘气”的柔力球开始变得听话起来,吕穗萍不但可以自由地将球拍随意扭转,并能同时做出赏心悦目、轻盈动感的动作来。

  培训结束后,吕穗萍从学员中脱颖而出,身份也从曾经的学员变成了“教员”。由于表现突出,吕穗萍被推选为厂离退办2007年度“文体之星”。学习柔力球仅一年便当了“明星”的吕穗萍干劲更大,她不满足于规定套路的学习,开始编排起自选动作来。在职工活动中心的排练室,总会出现吕穗萍孤独而又勤奋的身影,甚至晚上躺在床上,她依然在思索如何进场、如何走位。

  曾带伤夺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懈坚持的吕穗萍在练习柔力球两年后收获了不少的荣誉,但她也为此付出了辛劳的汗水。

  2008年9月,首届全国柔力球邀请赛在河南洛阳举行,吕穗萍代表郴州卷烟厂出战个人自选套路比赛。在《牧羊曲》的伴奏下,吕穗萍面带微笑,在场上优美地回旋抛接,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但是,在一个回转接球当中,吕穗萍的小腿意外扭伤,顿时,她的脸不由得抽搐了一下,但很快她又恢复了甜美的微笑。吕穗萍最终强忍巨大的疼痛坚持完成了比赛。表演结束,评委为她打出了93分的高分。吕穗萍不仅赢得了个人首个全国冠军,也为郴州卷烟厂柔力球队收获了团体自选第二名的佳绩。

  如今,吕穗萍对柔力球的编排表演更加捻熟,她编排表演的《洪湖水》、《浪漫的事》、《东江水》等作品屡次在全国、省、市获得金奖。2011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中,由吕穗萍编排参演的《望月》、《梅花雪》脱颖而出,荣获集体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第一名。

  这位当年“经常掉球”的青涩学员是如何成长为赛场上的“自由舞者”呢?吕穗萍淡然地回应:“多练就来了灵感。”而在面对赞誉与褒奖时,吕穗萍依然保持着初识柔力球时的谦虚谨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荣誉只是一个附带品。在充实生活的同时又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达人感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荣誉只是一个附带品。”

  “柔力球让我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