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走基层 > 正文
【记者在基层】桃花江畔舞蹁跹
2011-11-29 02:39: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郭云飞 杨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桃花江畔舞蹁跹

  本报记者 郭云飞 杨军

  通讯员 罗中华 王美玲 张玲

  11月27日晚6时多,采访2011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精英赛暨省第三届媒体精英挑战赛的记者,在桃江县城桃花江沿江风光带一个广场上看到,伴着宋祖英一曲《月亮红》,三四百人踩着音乐节拍舞动起来。舞者腰肢扭得柔软、脚步迈得轻快,脸上笑容绽放。这是桃江县城近20个广场舞队伍中人数最多的一支,叫大众健身队。领舞的叫黄美秀,年近70岁的她是这支健身队的组建者。

  “今天,我教大家一个舞蹈,叫《拍手舞》。来,大家跟着我的节拍走。”黄美秀按下音乐播放器,放起了拍手舞曲子,她的脚步踩着节奏,手臂挥动起来,动作轻柔,旋转灵巧,丝毫看不出她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大家跟着黄美秀认真练习着。中间一个小节拍中,要左右两次扭动腰部,让臀部随着腰摆动起来,这需要一定的技巧和舞蹈功底。很多五六十岁的妇女老练不好,感觉有些不好意思,但又觉得这个动作特别有意思。三四十岁的妇女则带着自信,不停琢磨动作要领。

  这时,在广场边散步的人也围拢来,边看边笑。黄美秀拿着扩音器,对围观的人群说:“大家笑什么呢?”一位男士答道:“跳得好,跳得好哩,你再教教!”于是,队伍里和队伍外的人都笑开了。一对30多岁的年轻夫妇带着七八岁的儿子经过,一家3口跟着扭动起来。儿子很聪明,一下学会了,他还指着爸爸说:“你真笨!”这一家3口前俯后仰笑成一团。

  这支给大家带来欢乐带来健康的队伍,去年6月组建之初只有三五个人,半个月后发展到100多人,不到一年半就拥有500多会员。只要不下雨,他们每晚都来跳舞。每周一早晨,黄美秀还到桃江体育馆与县城各个交谊舞队、广场舞队以及太极拳队、腰鼓队、扇子舞队中的领队和指导老师一起开周会,交流各自队伍的情况。这些队伍中的“头头们”大多是退休教师和干部,他们的口号是:“带着大家健康快乐,自己更健康快乐!”

  目前,桃江县城乡有560多支健身队伍和230多个文体活动中心,吸引了3万多城乡居民常年参加群众性文体活动。他们计划在明年重阳节,组织80支队伍,到县城桃花江广场进行一场大PK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