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红色文化助推创先争优
2011-11-27 22:45: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章文才] [责编:周静] 字体:【

  以红色文化助推创先争优

  章文才

  革命老区炎陵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核心六县之一。近年来,炎陵县以发挥红色文化助推作用为着力点,以新的载体、新的形式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赋予了创先争优活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创争意识与服务意识,红色文化已成了全县党员干部最受欢迎的“精神食粮”。

  传承红色文化,丰富创先争优。忆红史,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在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中,该县通过向党员干部赠授红色书籍,组织参观红军标语博物馆、洣泉书院等红色景点,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上红课,传播党的优良传统。组织15名专家学者在全县深入开展“三进三讲”活动,即: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宣讲红色经典、宣讲时事政治、宣讲创先争优。同时,在县电视台开设了《洣泉开讲》栏目,宣传炎陵老区的革命历史,大力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唱红歌,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在全县各单位大力传唱具有乡土特色的革命歌曲,弘扬红军精神。目前,全县已搜集整理红歌100多首,全部谱曲整理成书,炎陵红色歌谣已获得“省遗”保护。表红心,争做先锋模范党员。结合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以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表红心”的方式,扎实开展承诺、履诺、践诺活动。

  宣传红色文化,深化创先争优。突出“以活动促活力”,大力宣传、推介红色文化,不断深化创先争优。一是开展“红色七月·走进炎陵”活动。2010年7月以来,持续开展了“红色七月·走进炎陵”活动,省、市近10万名党员干部陆续来到炎陵接受红色文化洗礼。通过参观洣泉书院、叶家祠、万寿宫等红色遗址,倾听老红军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亲身感受红色文化魅力,系统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二是开展“支部建在连上”理论研讨活动。2011年6月,成功举办了“支部建在连上”理论研讨活动,得到了省市领导、广州军区将领及党建权威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千名专家学者、军事将领来到炎陵县叶家祠参加集中研讨,成功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三是开展“六县一山”井冈山斗争时期与新时期党的建设比较研究课题调查活动。2011年8月,联合宁冈县、永新县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六个核心县,配合井冈山干部学院,完成了井冈山斗争时期与新时期党的建设比较研究课题的调查活动,集中宣传了炎陵县的红色文化。

  弘扬红色文化,助推创先争优。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突出作风建设、加强干部培养三个重点,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着力助推创先争优。一是建立“三联三促”工作机制。建立了“机关联企促增长、组织联村促民生、党员联户促稳定”为主题的“三联三促”活动。二是开展“四查四树转作风、四下四同惠民生”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下农村、下企业、下工地、下社区活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三是实施“百名青年干部下基层”工作。从2011年5月开始,炎陵县安排了288名青年干部,到202个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等职务,帮助各村制定发展规划、开展致富技能培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受到农村党员群众热烈欢迎。(作者系炎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