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当齐白石“遇上”毕加索 【龙佳】
2011-11-22 21:52: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 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当齐白石“遇上”毕加索

  龙 佳

  

  

  

  齐白石作品

  

  毕加索作品

  他们终于要“相遇”了。

  一个是东方艺术的杰出代表,诗、书、画、印四绝驰名艺坛;一个是西方艺术的巅峰人物,在艺术史上开宗立派。他们生前都知道对方的存在,始终惺惺相惜,相互仰慕,却一直未能相见。

  这将是一场令人震撼的艺术盛宴。

  尽管晚到了一个多世纪,尽管只是经典作品的碰撞。“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场国际化的艺术对话,这场艺坛的“华山论剑”,必将载入艺术史册。

  世纪缘分

  艺术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则传言:曾经有中国人诚心邀请毕加索来中国,但被毕加索风趣地拒绝了:“我不敢去你们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不管传言是真是假,但世人渴望东西方两位艺术大师会面的迫切愿望却是千真万确的。

  如果说这则传言的真实性有待斟酌,那么有一个故事倒是有根有据。

  1956年,中国画家张大千曾去拜访过毕加索。此前,中国画家张仃赠送了毕加索一套《齐白石画册》,让他对中国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一直在临摹齐白石的画。当张大千来访时,毕加索就捧出5大本画册给他看,每册都有三四十幅之多,全都是模仿齐白石的笔触和画风所作的毛笔水墨画,请张大千指正,并发出由衷感慨:“齐白石真是你们东方了不起的一位画家!”

  终于,在齐白石的故乡湘潭,这两位艺术大师的“世纪缘分”将得到精彩诠释。

  第三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最具亮点的主体活动——“齐白石对话毕加索”,将隆重呈现。该主题活动包含齐白石、毕加索绘画精品特展,“齐白石对话毕加索”高峰论坛等。

  据悉,齐白石、毕加索绘画精品特展将展出4幅原作,包括毕加索的《抽烟斗的男人》、《带鸟的步兵》与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等。

  人文关怀

  毕加索是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活着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藏进卢浮宫的画家,他是立体画派的创始人。全世界前10名最高拍卖价的画作里,他的作品就占据4幅。

  这样一位西方传奇大师的经典画作为何会“亲临”莲城呢?

  2006年,湘潭方面希望将齐白石与毕加索的绘画作品放在同一空间展览,进行理论上的探讨,却因安全、手续、运输等问题不得不搁置一边。

  庆幸的是,今年这场定位于“高端艺术,国际视野”的艺术节让这一创意重见曙光。齐白石纪念馆馆长王志坚说:“这将是一个起点,也是一种态度,更是向世界展现我国特有的艺术价值取向的绝妙平台。”

  这场跨越了一个世纪的“对话”即将登场。你能想象,一个从未留过洋,一个一辈子没来过中国,这样两位大师的作品一起参展,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著名画家陈小奇认为,毕加索开创了一个有别于前人的艺术形式——立体主义绘画,他将大自然的实物解析、组合成几何体,二维变成三维甚至多维,没有丝毫的统一和稳定,以彻底的自由创造着艺术世界。而齐白石以一个农夫的质朴之情、以一颗率真的童子之心,用老辣生涩的文人之笔,开创出文人画坛领域前所未有的境界。

  文化上的语境差异,让齐白石和毕加索走向了两种不同风格的艺术道路,但同样的人文关怀和对和平的祈求却让他们心灵相通。“和平鸽”成为他们之间的“魂器”。齐白石笔下的《百花与和平鸽》,用鸽子和百花这种宁静安详的意象,表达了这位中国老人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动乱颠沛的生活之后,对于人类和平的期盼和呼唤。而战争是毕加索最痛恨的。在毕加索的许多画作里,最著名的和平鸽莫过于为世界和平大会画的那只口衔橄榄枝的白鸽。自这只和平鸽被册封为和平使者后,它便“飞”向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