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德夯素描【范如虹】
2011-11-20 00:14:51 [作者:范如虹] [责编:周静] 字体:【

  德夯素描

  范如虹

  乾州古城

  一只在神秘传说中飞翔的蝴蝶。

  一座在袅娜云雾里飘浮的岛屿。

  千仞山峰是一千阙立体的文字,万丈沟壑是一万朵凝固的花朵。美丽的大峡谷里,驷马奔腾,四峰齐驱蹄声急,屈原在此“昂首无奈怒问天”,挥毫泼墨写“九歌”。

  盘古绝壁,传奇竖起700米,豪情直指九霄天。

  900亩野生腊梅点缀旷野,三姐妹岩峰静立苍茫。流纱瀑布,九龙翻波,水从岩石里绽放,每一滴开花的水珠都是一只鹰,把山峦啄撕得嶙峋姿奇,展示一帧立体的粗犷。

  在诗意中穿行,所有的陌生都是一个悬念。苗歌比含情脉脉的“相依岩”还要古老,比蜿蜒的青石板路还要曲折。夯峡溪上的接龙桥上,阿雅织花带、绣花鞋、跳鼓舞、唱山歌,“彩云壁”里画妩媚羞涩;阿娜编竹品、制盆景、练武术、耍苗拳,“画屏峰”上写阳刚豪迈。

  以歌为媒,对歌敬酒,在一个童话世界里,歌就是美酒,舞就是美酒,鼓声就是美酒,依山而建的灰瓦木屋就是美酒,长约200余米的夯峡瀑布群就是美酒。金钱树诱惑四方游客,石蒜花吸引八面关注,家家腌制的酸菜,户户晾晒的辣椒都是芳香醉人的美酒啊。

  端起一碗浓郁的酒欢迎,端起了德夯绵长的意蕴,拦门的酒里藏着歌,千山万瀑景如酒,千鼓万歌酒醉人。

  古老的石碾和筒车,在一条小溪亲切的包裹里,咿咿呀呀,不知疲倦地勾勒田园诗笺,一万五千多米长的青石板路上,一步一景,万千景象都是跳跃的音符,让整个德夯有一种历史的质感。

  德夯,比一首歌温暖,比一壶酒醉人。

  这是湘西文化的根。

  4200多年前,思想的种子在这里发芽,从棘人到猺人,再到今天的苗人,蚩尤,盘瓠与毕兹卡的后裔在这里渔猎开垦,生息繁衍。

  北城门扑面而来的气势恢宏,我隐约闻到了糯米的香味,我知道有一首诗就是为北城门量身定制的:青石四角修方正,糯米石灰用秤称。码口搭接线缝好,千秋永固乾州城。

  沿北门巷漫步,2900平方米的胡家塘,千朵荷花点燃一千朵火焰,万片荷叶举起一个观莲的节日,城内有十里古街、城中有十里河道、城外有十里边墙,天星河和万溶江穿城而过,是乾州古城的血脉,溯源林立的摩崖石刻、奇峒古寺、青石街巷,如神仙抛珠玉,凡间似仙境。

  我一脚走进厚重的历史,惊讶地发现翦伯赞竟然与民族英雄罗荣光、杨岳斌、石邦藩游“春”会、赶庙会,探讨神秘“巫傩”文化。簇拥乾州古城的群山似九龟寻母,一口“安澜古井”,滋润着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

  近2公里逶迤回环的石城墙垣内,城隍庙和观音堂几次沐浴战火,却又在烈焰中优美地涅槃。站在高高的城垣上远眺西北近郊的天心庵,佛鱼梵罄声播山泽,几经沧桑的香火上,我正目睹乾州古城再一次以诗歌的形式飞翔,丰富着我们的生活与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