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酒话闲说【刘永学】
2011-11-20 00:10: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学] [责编:周静] 字体:【

  酒话闲说

  刘永学

  喝酒是一个常聊常新的话题。无论才子抑或愚夫,敞开话题,其焦点大多离不开美酒和女人。我之所以说大多,那便是也有例外,据传有的大人物,就从来不谈女人。我等凡夫俗子,切不可拿这个例外说事儿,因为大凡伟人者也,世界几千年,中国几百年才能出现个把两个。算算看,几千几百年,人类的繁衍成几何倍数增长,倘使都不谈酒还犹自可,果真都不谈女人,世上芸芸众生的来历就委实可疑。

  80多年前的北京,在八道湾苦雨斋里端坐的周作人老先生,喝的是苦茶,但并不妨碍他拿酒说事儿:“这年头,喝酒倒是很有意思的。”知堂先生所说酒的意思,“大抵在做的这一刹那,倘说是陶然也当是杯在口的一刻罢了。”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其实还稍嫌简单了些。老先生常喝的酒,无非是白兰地、葡萄酒、黄酒之类。其酒量是“黄酒半斤,若是白酒还得打个三折。”以当下的情形来看,无论以质量和数量来计,作人先生要发言也只能叨陪末座。好在此年头非彼年头,他说的对与不对,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现在时髦的说法是,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村子。既然人们生活在一个村子里,那就少不了张家长李家短。就拿喝酒来讲,常有人纵览世界,语定乾坤:等级、品味、做派、价格已经偷换了酒的概念,原本由酒派生的种种情绪变成了概念在先而酒退在其次。有位喜欢扎堆儿的大侠,逢喝必到,一上桌就滔滔不绝,什么威士忌、朗姆酒、马提尼、皮克斯、龙舌酒、马尔戈、阿玛尼亚克,像一个踌躇满志的渔夫,恨不得把五湖四海的鱼一网打尽。说归说,但并不妨碍他豪饮的兴致,每饮一杯,便坚定而明确地指出洋酒之好国酒之劣,搞得一桌人意兴阑珊。以后每闻此公驾到,众人如同遇到鬼子进庄,惶惶然坚壁清野,逃之夭夭。还有位风雅之士,他由衷地热爱法国,尤其是热爱法国的波尔多酒庄。正襟危坐,一脸肃穆,把好端端的宴会搞成追悼会的气氛。先是选酒杯:波尔多杯、勃艮第杯、香槟杯,服务员手忙脚乱,叮叮当当一片作响。借醒酒的空当,他慢条斯理地宣讲着拉图、马高、奥比昂、罗曼尼·康帝无以言说的妙处。“国产的红酒哪里算酒,真正的红酒应该品出马厩味、矿石味、樱桃味、橡木味、阳光味”。他高昂着头,侃侃而谈,像布道的牧师,让席间肃然的听众忏悔不已,暗自谴责着自己的低能与浅陋。

  我并没有否定这两位仁兄的意思,他们毕竟让我等增长了见识。要说有错,就错在离开了喝酒的本意。我们都受欲望的驱使,愿意寻找生活中的快乐与欢欣。“何以解忧,惟有杜康”是一说;“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亦是一说;“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又是一说。总之,是件化解胸中块垒,增添生活雅趣,联络四方宾朋,庆贺喜事佳节的雅事和趣事。喝酒就是喝酒,宴会不是课堂,假如席间的人们智商跃上顶峰,而情商跌落低谷的时候,这酒喝得肯定就有问题了。试想,饕餮之间,杯盏交错,神舟九号在酒徒的喧闹中腾空而起,壮则壮哉,实为梦中呓语。

  这样来讲,有人会认为我否定喝酒也需要智商,其实未必。我有一好友,长鲸吸海,大醉而归,行至楼下,尽吐胃里的五湖四海。次日起床出门,见房前秽物遍地,怒斥国人素质低下。旁人告知,此事正是君昨夜所为。好友不禁莞尔。另一个熟人,酒后余兴未尽,脚步踉跄闯入茶楼,朦胧中见老板娘俏扭肥臀,随手拍将上去,响声未落,脸上已经赤橙黄绿青蓝紫,更有紫处胜于蓝。酒一喝高,他可能没忘老虎屁股摸不得,焉知女人的屁股猛于虎?此等喝法,就需要智慧去引导了。

  好像是菜根谭中的话,喝酒的佳境是“花看半开,酒至微醺”。这话也当不得真。百人饮酒,则有百种感受,大伙如果都喝成一个样子,一种表情,说壮观可以,讲离奇更准确。我这也是酒话,更当不得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