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国产"小片" 如何不再"一日游"
2011-11-18 22:4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蔡矜宜] 字体:【

      11月18日,虽然《失恋33天》这部影片已经公映超过10天,但该片的宣传海报仍张贴在长沙各大影城的显著位置。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11月的电影市场,国内外影片扎堆上映,简直比“贺岁档”还热闹。

  其中,国产小成本电影本月集体“发力”,《与时尚同居》、《星空》、《转山》、《失恋33天》、《HELLO!树先生》等片先后上映,但在多部好莱坞大片的夹击下,不少电影都是影院“一日游”,或者每天“一场游”。而《失恋33天》成为超级黑马,上映一周便创造了逾2亿的票房。《失恋33天》为何能创下“奇迹”?国产小成本电影又该如何生存?记者近日为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

  国产“小片”密集上映

  进入11月,电影市场竞争开始白热化。记者采访长沙各影城后了解到,本月已经公映和暂定公映的影片达到了30部之多。除西式大片《铁甲钢拳》、《惊天战神》、《丁丁历险记》,国内大制作《杨门女将》、《鸿门宴》等外,偏文艺的中低成本制作也密集上映。

  11月3日,《星空》、《转山》两部小成本文艺片上映。紧接着11月4日,《不怕贼惦记》、《夏日恋神马》、《Hello!树先生》、《北角》、《古宝奇缘》等多部新片同日涌入影院。从11月8日至本月中旬,又相继有《失恋33天》、《光棍终结者》、《婚前试爱》等国产小成本电影公映。算下来,11月上半月公映的国产小成本电影超过了10部。

  据长沙沃美影城总经理郭炳亮分析,这批新片扎堆于11月初上映,是想避免与11月中下旬的国内外大片正面碰撞,但这样的高密度上映也导致了一部分小片在影院“一日游”,沦为市场的炮灰。

  据记者调查,上述影片的市场反响,《失恋33天》一枝独秀,而其余均不甚理想。在长沙各影城,部分小成本电影只上了一天,或者每天在非黄金时段排一两场。长沙王府井影城的售票员表示,“看过《转山》、《星空》的观众都觉得不错,但是观众人数少,有时一场只有一两个人。”

  小成本也能创造“奇迹”

  11月16日,记者来到长沙王府井影城,看到售票厅的显示屏上仍然排出了28场《失恋33天》,而与之同天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铁甲钢拳》只有5场。同天,长沙沃美影城也给该片排了13场,是当天放映场次最多的影片。此时,距《失恋33天》上映已超过一周,其热度可见一斑。“很少有电影能像《失恋33天》一样,成为大家的一个话题。”郭炳亮说。

  自11月8日上映起,《失恋33天》的票房一路高歌,以年度超级黑马之姿,在与《铁甲钢拳》、《惊天战神》、《丁丁历险记》等好莱坞大片的“厮杀”中获得全胜。该片成本仅890万元,但一周内票房超过2亿元,业内人士不约而同用“奇迹”来形容之。

  长沙王府井影城的策划部经理钟宇认为,《失恋33天》备受影迷追捧,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影片改编自网络小说,早就积累了一定的‘粉丝’;二是档期合适,失恋的主题恰好契合了2011年11月11日‘光棍节’;三是贴近生活,符合年轻人欣赏趣味;四是利用网络新媒体营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观看《失恋33天》的观众,多以年轻人为主。观众龚小姐称之前看过网络小说,“在网上看到《失恋33天》的视频片段,觉得很有意思,就决定来看看。”

  国产“小片”要多揣摩观众心理

  目前,尽管业界对小成本电影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一般说来,投资成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电影都可以算作小成本电影。今年1-9月份的电影票房榜显示,截至9月底,国产影片票房收入43.7亿元。基本被《建党伟业》、《将爱情进行到底》及其它商业大片瓜分,《钢的琴》、《刀剑笑》等具有艺术特色的中小成本影片虽然获得了很好的评价和口碑,但还是摆脱不了叫好不叫座的命运。潇湘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告诉记者,还有更多的小成本电影,由于院线无法给出放映空间,“还没见光就死掉了”。

  国产“小片”,如何不再“一日游”?

  郭炳亮认为,《失恋33天》对题材和档期的选择、营销模式的突破,均有值得其它小成本电影学习的地方。“在题材的选择上,小成本电影要贴近时代和大众的生活;要选择合适的档期上映,让观众有进影院的理由;营销方面,巧用新媒体,在观众中制造出话题。”

  潇湘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欧阳翀说,国产小成本电影中,多注重艺术性,能在商业上取胜的少之又少。“小片”不再“一日游”,要把对大众心理的揣摩作为必要功课,在挖掘市场、创新营销上多动脑筋,让影片能和观众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