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上下同欲者胜
2011-11-09 23:41: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坤球] [责编:周静] 字体:【

  “上下同欲者胜”,意为只要官民有着共同的追求和目标,齐心奋战,共付时艰,就能出奇制胜。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践行这一讲话精神,关键在于上下同欲。

  上下同欲,前提是倾力通下情。要同民主决策之欲,必通社情民意之道。《薛子论道》说:“为政,通下情为急。”人民网对全国7111人调查显示,认为“下情不通”的高达96.8%。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上午小车飞,中午醉酒杯,晚上裙子转”,如此浮光掠影,决策只能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上下同欲,根本是务实解民难。“民有所难,我有所解”。务实解民难,是上下同欲的最高境界。党的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解民难。《荀子·富国》警示:“自古及今,无有穷其下而无危者也。”我国民生显著改善,但仍有农村贫困、低收入、五保供养、城镇低保人口达8420万。务实解民难,迫在眉睫。

  上下同欲,核心是清廉赢民心。消极腐败是我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是沸腾民怨、离散民心的导火线。清廉为政,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赢得民心、上下同欲的永恒主题。

  (作者系浏阳市统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