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贴近群众的理论通俗读物典范
2011-11-09 23:40: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征国] [责编:周静] 字体:【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之三》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是我省宣传普及科学发展观、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又一新成果,它对于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我省召开第十次党代会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推动我省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无疑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对这本书的总评价是“贴近群众的理论通俗读物典范”,即“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是本书最显著特点。具体来讲:

  主旨鲜明的专题选择。该书集中反映了2010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加快“四个湖南”建设上形成的一系列新的认识和实践成果。该书每论述一个专题,都以我省正在做的或即将做的大事为依托;每议论一事,都蕴含着科学发展观的一条道理;号准了湖南科学发展的时代脉搏,回应了全省人民所关心的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热点理论问题。既彰显了我省理论界、学术界把握理论宣传主题的独到功力,又以满足群众需求的主题把握,增添了本书在内容上的感召力。

  一脉相承的成功之作。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找准“发展方位”,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政策、新举措,推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给群众以实实在在的利益。该书的出版,就是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生动画卷的总展现。从“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从“三个强省”到“四个湖南”、从“两型”试验到“两型”引领、从“四条底线”到“四个发展”,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出台,把继承与创新有机地结合起来了,从而一脉相承地使湖南科学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平实通俗的表达手法。深刻的理论源于丰富多彩的现实,完全可以用平实通俗的手法来表达。这本书摒弃了故弄玄虚、从概念到概念的说教面孔,由学术语言转向平民话语,以平实的语句娓娓道来,纵横捭阖、事例鲜活,用事实说话、数字说话,以事带论、以论说事,使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拉近了理论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全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从而使理论不再高悬于“庙堂”,而是深入于“江湖”,贴近人民群众,成为人民群众所掌握的思想武器,成为指导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

  新颖独特的设计方式。本书在篇幅设计上,每篇安排六千字左右,干练适中,短句论述,力戒长篇大论,很适合快节奏生活背景下大众阅读的习惯。在形式设计上,精心设置的“关键词”栏目,呼应各篇主题,使回答怎么看时“有血有肉”, 给解决怎么办时“画龙点睛”;恰如其分的图表配置,图文并茂、形象直观,有效地表现了各篇主题,增添了群众阅读时的愉悦感,表格清晰明快而“着灵”,有助于大众阅读。“高层声音”、“政策点击”、“专家点评”、“网友感言”等栏目组合,接通“天线”“地线”,全方位表达,多视角深化,使对各篇主题的理解更具穿透力,扩大了大众阅读视野。“知识便笺”、“深度阅读”、“链接资料”等栏目组合,延伸各篇主题知识节点,使群众阅读时感觉资料丰富、更延伸了可读性。

  (执笔人:王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