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三问”之下民心聚
2011-11-09 23:35: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建] [责编:周静] 字体:【

  “三问于民”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我以为,“三问于民”是我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民所谋的生动诠释,是真正使群众当家作主,是原汁原味听取全省人民的想法、意见和建议,是干群水乳交融的交点。它使我们的政策更科学、更贴进民心,更符合民意、更有生命力。

  “问政于民”可以使我们的战略决策更好地代表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宝石在石堆里,智慧在群众中。”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力量,是破除各种难题的钥匙,是解数学方程的X、Y、Z。我们的政策如果闭门造车,主观臆断,就会脱离群众,沦为纸上谈兵。通过“问政于民”,可以尽量减少我们决策的失误,让我们不必用烫伤自己的方法去体验火的炙热,也可在陷阱面前适时止步,亦可在迷茫时趋利避害,走上通往科学发展的征途。群众是“反光镜”,“问政于民”才能知得失,找准影响改革发展的瓶颈,才能正举止,汇聚民情民意,对已有的发展思路不断纠偏、完善、深化、提炼。

  “问需于民”可以使我们的重大部署更好地体现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山泉多的地方河流总是澎湃,群众多的地方智慧将在那里产生。”时代的凸透镜不断地改变着历史的焦距。群众是主人,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保证党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要海纳百川,广泛听取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群众的利益诉求。近年来,我省俯问民生需求,致力民生细节,积极打造完善渠道畅通、网络健全、机制科学的问需平台。省委、省政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绷紧为民服务之弦,鼓足为民服务之劲,切实在群众的住房、医疗、社保、物价、环境、食品安全和社会治安等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

  “问计于民”可以使我们制定的决策更好地融入全省人民的智慧力量。“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人民群众是英雄,是老师,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社会变革进步的主体力量。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变化,“四种考验”复杂严峻,“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如何加快“四化两型”建设?如何解决我省经济发展不足、发展不优的“两难问题”?破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群众手中。群众是智慧的化身,是土壤,它含有一切事物发展所必须的生命汁液。我们要以甘为小学生的态度,虚怀若谷,拜群众为师,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利益上代表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只有“问计于民”才能使我们的决策变为集体的智慧。雁峰区委、区政府在听取全区20多万人民的心声的基础上,作出了创建四个雁峰(富裕雁峰、秀美雁峰、幸福雁峰、和谐雁峰)打造五区(项目立区、工业强区、商贸旺区、城市靓区、民营活区)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衡阳市雁峰区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