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对民意应常怀敬畏之心
2011-11-07 23:26: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再新] [责编:周静] 字体:【

  【百家言】对民意应常怀敬畏之心

  欧阳再新

  民意不可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句话,说的是民意之重要,内涵着政府倾听民声,受民监督的施政理念。不违民意,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切实感受到管理创新的成效,分享管理创新的成果。要想做到这样,当政者必须对民意保有一份敬畏之心,别轻视民意,忽略民意。要在面对面、心连心的沟通交流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党的优良传统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只有尊重民意,倾听民意,才能汇聚民智,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从而保证各项决策、各项工作得民心、合民意、顺民愿。各级党员干部只要真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多一些耐心细致,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冷漠无情;多一些说服疏导,少一些强制措施,就没有做不了的群众工作,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和纠纷。

  (作者系汨罗市信访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