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打造“智慧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2011-11-07 23:23: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跃强] [责编:周静] 字体:【

  【一得录】打造“智慧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沈跃强

  “智慧城市”, 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城市运行中的各个核心系统加以整合,实现互联互通,从而使城市治理与城市生活更节约、安全、高效、绿色、友好的崭新模式和形态。它是继“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后的高级形态,不仅表现为信息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深度融合,更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转换器”和“倍增器”作用。

  在我省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我省抢占未来城市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实现经济社会历史性的转型和嬗变。这是因为:“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我省传统制造业升级,如智慧电网建设,对电表、变压器、电缆、变电所等装备,提出了智能化、网络化、标准化的新要求;智慧家居产业,对智能家用电器产品及装备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如智能交通,给高速列车、城际高速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智慧环保,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我省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升级,“系统的信息化”是现代服务业的显著特征,如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必须大面积地在传统服务业企业大力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我省“两型社会”建设开展。“智慧城市”与“两型社会”建设与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长株潭3城市目前正处于空间扩张、布局调整、功能完善启动时期,在这个时候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便于在3市规划设计和城市建设中自觉嵌入“智慧城市”的相关元素,使“两型社会”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相互彰显,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有利于我省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如智慧社保、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环境、智慧城管、食品药品智慧监测和“网上法庭”等公共服务智慧化,为进一步促进政府服务水平的提升,创造了条件。

  建设“智慧城市”,我省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不仅具有超级计算机等相关产业的研发实力,而且具有“两型社会”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率先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不仅可以使我省赶上国内“智慧城市”的“头班车”,还有可能使我省成为全国“智慧城市”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因此,建议把“智慧城市”作为我省“四化两型”建设的着力点和“两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加以推进:

  建立机构,统筹组织。建议省委成立“智慧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政府和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同时,设立专门办公室和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对全省“智慧城市”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

  编制规划,顶层设计。根据“智慧城市”顶尖水准,制定全省“智慧城市”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并将“智慧城市”目标纳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具体建设项目中,在长株潭3市率先建成一批示范工程。

  汇集民智,群策群力。设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同时,在全省广泛开展献计献策活动,激发和调动全省人民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按照“立足现实,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构建智慧管理、智慧产业、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文化等体系作为突破口,借“两型社会”建设之契机,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以“智慧城市”的推进,激发“四化两型”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单位:省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