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探寻“两型”城市建设的现实途径
2011-11-07 23:22: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妍嵋] [责编:周静] 字体:【

  【书林新枝】探寻“两型”城市建设的现实途径

  ——评罗文章《长沙城市转型与国际化路径研究》

  现代经济的本质是城市经济,抓发展转型的关键是抓城市转型。所谓“两型城市”,就是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特征的城市发展形态,它代表着当今世界城市化发展的主流形态。长沙是我国中部地区一座新兴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城市。近年来,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与此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下来的城市发展问题也开始凸显,如何真正探索出一条建设“两型城市”的成功路径,从理论到实践,都还存在着许多有待探讨的问题。罗文章教授的新著《长沙城市转型与国际化路径研究》,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该书以长沙“又好又快、率先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写作背景,以新形势下长沙城市转型为切入点,以长沙城市国际化为指向,结合世界城市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对长沙“两型城市”建设的现实途径,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的研究。通读全书,感觉有以下几个鲜明特征:

  责任意识。作者将探寻长沙城市转型发展问题作为一种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诚如著作中所谈到的,推进城市转型发展,不仅将开辟长沙发展的新领域、新空间,还将赢得长沙发展的新机遇、新优势,它有利于提升长沙的整体发展水平,使其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科技、文化建设等方面与国际广泛接轨,保持城市发展的旺盛活力,增强城市发展的后劲。在实现长沙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过程中,抓好城市转型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是,城市转型的最终指向是什么?也就是城市发展究竟要转向何方?作者对此予以了明确的回答,那就是以“两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实现城市发展的国际化。“宏伟目标已经确立,现实路径如何探索?牵动着每一位关心长沙、热爱长沙人的心,也赋予长沙广大理论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我们由此不难捕捉到作者写作该书的真正动机。

  创新意识。研究城市国际化发展的著作近年来不断涌现。罗文章教授在著作中更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坚持把创新性研究贯穿始终,体现了一种强烈的求变、求新意识。具体体现在:首先,对现代城市转型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归纳和整理,从基本理论问题到具体建设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再到对策思路,全书逻辑严密,结构完整。其次,在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嬗变的大背景下,各种新问题和新理论成果不断涌现,作者对这些研究成果能够自觉吸纳,使得论著在对城市国际化方面的分析充满了时代气息,而不是陈陈相因,拾人牙慧。最后,作者不仅在逻辑上厘清了城市转型、城市国际化和“两型城市”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在对策建议中很好地将上述三个方面的要求紧密地结合起来,突破了类似研究中普遍存在的单一指向性弊端。

  实践意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做好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殊非易事。罗文章教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也具有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因此著作中特别注重既把深奥的理论讲清楚,又把具体的工作谈明白,体现了一种强烈的实践意识。作者在书中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在、全方位、多视角地对长沙建设国际化城市进行了系统研究,将长沙城市转型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背景中,全面介绍全球国际化城市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明确指出了长沙建设“两型城市”的类型选择、产业选择、区位选择等。显然,著作中所探讨的许多问题,不仅对长沙的城市转型发展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而且也能够被其他同类型的城市发展所借鉴。

  走“两型城市”的发展之路,前景无限美好,但道路注定坎坷。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研究成果因该著作的出版发行而不断涌现出来,为长沙乃至更多城市走上一条健康的发展道路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撑。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