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金融IC卡“卡”在哪里?
2011-11-06 23:05: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编:周静] 字体:【

  金融IC卡,安全又方便,坐车、买菜、缴费、存取款、甚至吃早点,都可以“刷”一下“搞定”。然而,金融IC卡在我省推广并不太理想。今年,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各有关单位的强力推动下,全省1至10月新增金融IC卡40万张,但只占年度计划新增发卡数的一半——

  金融IC卡“卡”在哪里

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推出的手机金融IC卡。  赵书生 摄

市民在长沙市浏城桥菜市场用金融IC卡买菜。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易博文 通讯员 陈一玙

  1、坐车、买菜、缴费、存取款、吃早点,都可“刷”一下“搞定”

  11月4日傍晚,建行职员张大姐下班后,来到长沙市浏城桥农贸市场买菜。一袋菜在手,张大姐没有到钱包里找零钱付费,而是掏出一张银行卡,往摊位上一个电视遥控器般大小的刷卡器上一碰,钱就付了。

  有了这张卡,张大姐觉得用起来顺手。坐出租车,看到车上有刷卡器,碰一下,也可以了。当然,用它去银行存钱、取钱是肯定可以的。

  这就是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各参与单位正在强力推广的金融IC卡。

  金融CI卡用处不少:直接和手机捆绑在一块,结账更方便;在长沙市“放心早餐”摊点上吃早餐,结账时碰一下刷卡器也可以了;在长沙市浏城桥菜市场和望月湖菜市场,已有200家左右的商铺配备了金融IC卡刷卡器。

  将来,张大姐手上的这张卡,还可以用来交水费、电费、煤气费,办医疗社保,甚至用来交停车费、物业管理费等。

  携带一张金融IC卡,省去了带零钱和一大堆卡的麻烦。

  这是看得见的便利,看不见的益处,更值得一提。以往的所有银行卡,都是磁条做的,技术上落后,容易被复制,如果密码泄露,虽然卡还在你身上,钱也有可能被盗取。而金融IC卡,是用技术等级更高的芯片做成的,不法分子想要复制,几乎不可能。

  2009年,我省开始发行金融IC卡,当时,全国只有长沙市和宁波市试点。今年,我省推广范围扩大到长沙、株洲、湘潭、常德、衡阳,并将覆盖全省。

  像张大姐一样,越来越多的人用上了金融IC卡。使用金融IC卡,确实方便许多。以公交卡为例,此前,人们办理公交卡、给公交卡充值,必须跑到长沙市公交公司设立的22个网点,如果使用金融IC卡,到任何一家银行的任何一个网点,都可以搞定。而且,如果只是充值,在这些网点上的自动充值机上可自助办理。

  2、今年新增发卡40万张,只占年度计划新增发卡数一半

  推广金融IC卡,便民利民,也是防范银行卡犯罪,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的需要。对此,人民银行很重视,要求“加快银行卡芯片化进程”。我省也很重视。在全国第二批试点的47个城市中,我省有多个城市在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推进这项工作。截至去年底,已发卡21万张。

  今年初,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和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各有关单位成立了湖南省金融IC卡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湖南省金融IC卡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推进金融IC卡在湖南省内的普及应用”。领导小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年内全省新增发卡数量确保80万张,力争突破100万张”。

  各有关单位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金融IC卡推广成本较高。一张磁条卡,成本只有几毛钱,但一张金融IC卡,成本就需20元。全省目前有9000多万张磁条卡,全部更换为金融IC卡,未来5至10年投入将达20多亿元。此外,银联交换设备的改造,POS机(商户刷卡结账设备)、ATM机(自动存取款设备)改造也需大的投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全省各银行的ATM机改造已基本完成;POS机改造已完成4万多台,主要包括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如超市、百货、医药等,预计年底我省可全部改造完毕。

  金融IC卡推广力度虽说不小,但发行目标并未达到。

  9月盘点,年内新增的总量只有32万张。10月盘点,发卡也只有40万张,离80万张的年度确保目标还差一半,离“力争突破100万张”的目标,就更远了。

  3、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金融IC卡使用还待破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金融IC卡完全可以“到处刷”。但从实际情况来说,能够到哪里刷,还得看金融IC卡与哪个行业展开了实质性的合作。金融IC卡之所以发卡不够理想,主要也是“卡”在这里。

  在水、电、煤气等诸多公用事业领域,金融IC卡的发行还没有破题。而这些行业,正是人们用卡最普遍的地方。已发行的公交金融IC卡,目前仅限于长沙市。在手机、餐饮、集贸市场等领域,人们还少有用卡的习惯。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金融IC卡在公用事业行业的应用,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迫切需要有关部门理解、支持和合作。

  据了解,一些行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的IC卡体系。如果允许金融行业到这些行业发行金融IC卡,原有的刷卡设备、已发行的卡怎么办?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有:在这些领域,人们用卡,全部是预交费,每人预交几百上千元,总金额不是小数目。这些钱,可由这些行业预先支配。发行金融IC卡了,钱到了金融账户上,这些行业和单位怎么用?为此,有些行业甚至说:“银行想进入我们的系统,我们还想进入他们的系统呢?”

  长沙市已在350多辆出租车上加装了金融IC卡刷卡器,人们乘坐这些出租车可以刷卡。但出于同样的原因,目前刷卡器无法继续在其他出租车上面加装。

  因行业合作不够,影响了发卡进度;而发卡不够理想,又制约了金融IC卡的应用。

  11月2日下午6时,在浏城桥菜市场一个摊点,卖菜的大姐告诉记者,今天还没有一人刷卡买菜。

  银港大厦旁的一家原汤盖码快餐店,刷卡器显示,当天刷卡消费仅60元。

  11月3日晨,在蔡锷路兴汉门公交站,一位大姐正在卖放心早餐。记者问:“能不能用金融IC卡结账?”那位大姐回答:“不能,很少有人刷,刷卡器没带。”

  4、发卡银行与各行业“成本分摊、资源共享、市场开放、利益分享”

  金融IC卡发行如何突破“瓶颈”?

  目前,省金融IC卡领导小组已与各发卡银行达成共识:“成本分摊、资源共享、市场开放、利益分享”,充分尊重合作各方现有利益,以开放包容、有序竞争、合作共赢模式,推进全省金融IC卡推广运用。

  建行湖南省分行与公交行业已达成如下合作协议:金融IC卡发行,公交卡同时发行,由人们自由选择;不改变人们预交资金的流向;扩大办卡、充值网点,尽最大可能为人们提供便利。这种合作模式,既便民利民,又互利共赢,双方满意。据悉,该行目前正在紧锣密鼓与公路收费等行业洽谈合作。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助理总经理吕俐说,“市场互换,利益共享”,推动金融IC卡跨行业应用,很可能是金融IC卡迎来“突破性进展”的关键。

  扩大金融CI卡发行方案还在不断酝酿。据透露,金融部门已与长沙地铁方签订协议,地铁开通后,市民乘地铁可刷金融IC卡。在张家界、常德、郴州等市,公交金融IC卡也即将推出。另据透露,新奥燃气即将实现与金融IC卡的合作。

  就在记者采访时,金融IC卡的推广又传出消息,10月26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更换4000万张新社保卡。新社保卡,就是加载金融功能的金融IC卡。

  “一卡多用,利民便民”,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单位与金融部门达成共识,金融IC卡的推广开始加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