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桥·山【杨罗先】
2011-11-04 12:36: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罗先] [责编:周静] 字体:【

  桥(外一章)

  杨罗先

  故乡的桥,横跨在我心灵的空间,从浮躁的城市到寂寥的乡村。

  故乡有桥,城市里也有桥。一个现代,一个古老。各有各的风姿,各有各的景象。

  现代的桥,见证着城市飞速的发展。古老的桥,勾起我童年温馨的回忆。

  白天,我伫立在现代的桥上,领略暴雨般的急促,雷霆般的有力,尽情感受城市的喧闹,城市的不朽。梦里,我徜徉在古老的桥上,遥想风一般的轻盈,云一般的柔顺,无声的数着祖祖辈辈留下的脚印。一次次心潮澎湃,一次次泪湿衣襟。

  似箭的归心击中我离家的惆怅,城市的喧嚣将我的思念毁容。

  故乡的桥,是我心中永恒的爱恋。像在追忆久违的童趣,长生不老,又像刻在石头上的花朵,永开不败!

  

  故乡的山,刻着我童年的印记,连着我少年的梦幻,承载我思乡的眷恋,印在我灵魂的深处,几十年风风雨雨,几十年坎坎坷坷,总让我难以忘怀。

  故乡的山,山里有山,山外有山,山偎着山,山吻着山,山山相依,山水相依,山山脉脉相挂相牵。

  故乡的山,虽不是名山,但它却用博大的胸怀,孕育着一方百姓,用雄伟和厚重,见证着历史的风雨沧桑。

  忘不了故乡弯弯的小径, 忘不了故乡欢快的小溪。穿行在山水之间,到处都是看不尽的绚丽风景,林中飞鸟,小桥流水,峰峦沟壑,山花野草,像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自然、朴实、清新。

  每年清明节,我都要回故乡。细雨纷纷,泪眼蒙蒙,凝望故乡的山山水水,缅怀长眠地下的父母双亲。只有那时候,故乡的山会格外的青,故乡的花会格外的艳,故乡的情会格外的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