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逼人的酒缘【姚茂椿】
2011-11-04 12:34: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茂椿] [责编:周静] 字体:【

  逼人的酒缘

  姚茂椿

  古今都有过精彩的佳酿,演绎了许多人间的豪兴和欢乐。

  我的家乡酒风浓郁,生活在酒里的人比比皆是。可我却是个例外,直至成年滴酒不沾。而生活中,却常有一些不可躲避的应酬。席间,不管人家劝酒的水平有多高、我的响应有多热烈,可就是水平上不去,望着人家“感情深,一口闷”甚感惭愧。自己做得到的,依然是情深酒浅。

  数年前,我去民族地区参加会议,就餐时,满堂贵宾都是各民族同胞,大家亲情浓厚,祝福敬酒,高潮迭起,连在场的汉族同胞也放开来一同豪饮。此情此景,让人满怀全是不醉不归的气概。而我,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不扫同桌的兴,我以饮料代酒,接受敬酒与向人回敬。但是,有人猛喊:“宁可伤身体,不可伤感情!”这样一来,就有了我等不会喝者的壮烈之举:按恩准以桌上度数最低的酒,咽下一杯。此刻,欢叫四起,我却面色红透,难受极了。顾不上满桌美味,只能猛灌饮料凉水,把烧人的酒精稀释在翻滚的腑脏之中。肉体的痛苦,掩不住被人从感情上接纳的愉悦,我已热血沸腾。

  后来,我经常陪同一位湘西籍的领导下基层调查研究。他一出差就到村下组。在连续一段时间劳顿后,我于晚间目睹他从行包中掏出一个小瓶,对着一小袋花生米,慢品细酌。稍许,神奇的事发生了。我发现,他精神抖擞,下乡的劳累已消失殆尽。从那时起,小酒瓶上清晰的民族文化图案,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

  喜事离不开酒,是一个传统。许多人不开心时想酒,也成了一种习惯。我的喝酒,源于寒冬的寂寞。年关在即,我托人直接到一酒厂购了一点酒。家有小酒,一位很能喝的乡友来陪练了几次。大雪纷飞,面对寒窗时,我还体会到了自斟自酌的温暖。有了这般启蒙,逐渐地,我适应喝一点白酒了。在这以后,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公务应酬,我酒风端正,偶然喝上一小杯,当是自然而不失礼。二三好友相聚,捧出不设防的心事,于会心处碰上一杯,男人的心便掀起阵阵波澜。

  平凡的酒,浇灌着平常的人生,冰释着生活的恩怨是非。醒时,醉着;醉时,醒着。独处时,让心灵与些许小酒对话,使浮躁逐步深刻,使心境于阴郁中不断明亮。酒,有无数精彩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