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穿越《挪威的森林》 【范良君】
2011-10-31 23:30: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范良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说到森林,与我们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有一定距离。要到山中,或在离城市较远的地方,我们才可以看到它。挪威,这个森林覆盖率已达到70%以上的国家大不一样,离开繁华市区没几步,它就触手可及。我所居住的宾馆区域更是了不得,开门见“林”!走出宾馆你可以同它“对话”,投入到它的怀抱之中。

  这儿的林子很密,红松与白桦很多。我发现一些白桦竟然是两三棵并列长着的,像是根连着根;红松间的行距也不大,加上林中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灌木长着,把林子挤得密不透风,从远处看,很像一张张挂在天幕下的深绿色巨幅绒毯。

  这些天,窗外望见的是森林,下车碰到的是森林,“挪威的森林” 时不时从我的脑海里冒出来。

  上世纪60年代,一本名曰《挪威的森林》的书曾经打动过无数年轻人的心。一位日本作家描写日本青年爱情生活,却用“挪威的森林”作书名。读后,我方明白“挪威的森林”曾是描绘“偶发性艳遇”的流行歌曲的名字。

  此后,一位台湾摇滚歌手伍佰再一次地将爱情歌曲取了“挪威的森林”这个名字。

  无论是甲壳虫乐队,还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或是台湾音乐人伍佰,他们的取名为《挪威的森林》的文艺作品都很成功,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自然界的“挪威的森林”让他们得了便宜,还是这些文艺家作品本身的魅力?我以为,两者密不可分。只要我们更深入地分析这3部同名作品,我们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点:表现爱情,男女之爱后“恍然大悟”。

  其实,创作者们都在有意识地利用“挪威的森林”这个表象来为自己的作品服务。

  那么,这个“表象”是什么呢?它是可爱的农家女郎,它像澄清的湖面,它像宁静的空气,它像皎洁的明月 …… 但,它更像许多女孩那样“心中仍有一片别人无法走进”的“森林”,会给你快乐,给你伤感,让你迷惘……

  它是广袤的大地、浩瀚的海洋。这里,充满了激情、率直、坦诚,藏着你最深的回忆,藏着你心底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