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群众工作法加强和改善调查研究的思考
2011-10-30 23:29: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剑飞] [责编:周静] 字体:【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手段。毛泽东同志曾深刻地指出“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并把“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作为调查研究的一贯态度,融入调查研究活动中。这一论断高度概括了做好群众工作与加强调查研究的内在关系。当前,随着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表达方式的多元发展,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充满新期待、新诉求,迫切需要我们采取群众工作方法加强和改善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必须始终

  坚持群众路线

  坚持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大法宝。群众是发展成果的直接感受者,也是发展效果的最终评价者。调查研究必须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做到“三个围绕”:

  围绕群众呼声开展调查研究。群众呼声是群众需求和愿望的现实反映。政府必须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决策的基础和工作的导向,围绕群众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久而未解的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近年来,长沙围绕群众呼声较高的上学、就业、医疗等难点问题,开展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专题调研,坚持公共财力向民生领域特别是农村、基层和困难群体倾斜,从2009年起,投入512亿元,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深受群众拥护。

  围绕群众利益加强调查研究。“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不管难易大小,不论轻重缓急,都不能有半点马虎。调查研究必须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2008年初,长沙市委、市政府在调研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西湖景区开发建设情况时,了解到一块670余亩的土地已挂牌出让用作商品房开发,果断决定终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设市民文化公园。

  围绕群众评价改善调查研究。把群众评价作为改善调查研究的依据,把群众满意作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的目标。要通过调查研究反映好民意、维护好民权、发展好民利,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调查研究必须始终

  依靠群众力量

  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应用到调查研究中,就是要学习群众实践经验,接受群众批评监督,集聚群众智慧火花,作出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实践。做好“三件事”:

  学习群众实践经验。学习群众经验是调查研究的最好办法。在开展调查研究中,要善于学习、总结、提炼群众在实践中积累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做法和经验,通过不断学习和思考,将群众的宝贵经验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与群众交流,将提炼总结出来的经验提升到理性的高度,再转化为群众的共识,用以指导实践。

  接受群众批评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对待群众批评的态度,体现领导干部的作风和执政理念。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在基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因此,对待群众的批评既要有包容的胸怀,敢于接受,更要有改正的魄力,勇于纠正。

  集聚群众智慧火花。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由于所处的社会阶层不同,知识构成、生活阅历、个人见解等十分广泛,喷发出的智慧火花也丰富多彩。加强调查研究,要善于发现群众的智慧火花,挖掘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不断推进工作。

  调查研究必须始终

  服务群众发展

  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要解决群众关心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增进群众福祉。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调查研究,必须听民意、维民利、聚民心,始终服务群众发展。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科学决策必须忠实民意。民意是决策的基础条件,决策是民意的集中反映。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建立和完善决策调查研究制度,凡是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在决策时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施中要全面了解群众反映,总结时认真考核群众评价,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加快发展必须保护民利。在加快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与群众眼前权益相冲突的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中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又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

  作风建设必须凝聚民心。调查研究既是寻找科学发展良策的过程,也是检验领导干部作风的过程,更是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凝聚民心的过程。只有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最大限度地从基层掌握实情,从群众中取得真经;也只有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才能培养实事求是的作风,亲民爱民的情怀。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的一项基本手段,作为凝聚民心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贯穿于决策制定、实施和督查的全过程。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