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念好组工干部“三字经”
2011-10-30 23:27: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华] [责编:周静] 字体:【

  作为“管官的官”,组工干部要常念“清、亲、轻”“三字经”,不断修炼自身、锤炼自我,始终做到对职责看得“清”,对群众看得“亲”,对名利看得“轻”。

  对职责看得“清”,始终视职责重如山。党的事业重于泰山,肩上职责催人奋进。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如果政治上不清醒、思路上不清晰、职责上不清楚,就不可能忠实履行职责、用心搞好服务、努力成就事业。职务意味着职责,管理意味着服务,干部意味着干事。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把事业当生命、把责任当己任、把要求当追求,始终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公道正派的作风、创先争优的劲头开展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全部忠诚。

  对群众看得“亲”,始终视群众高如天。对于党员干部来讲,要想在群众心中有分量,首先就要让群众在自己心中有分量。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要坚持感情重心“下移”,真正把党员群众当亲人,把党员群众的意愿记挂在心,以谦和的态度、平等的身份与他们打交道,虚心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要坚持眼睛始终“向下”,多下基层,体恤民情,竭尽所能为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以真心回应群众的真心、以真情换取群众的真情,用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人在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维护共产党人在群众心中的崇高地位。

  对名利看得“轻”,始终视名利淡如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既要勤于做“加法”,经常“加油”、“加能”;又要善于做“减法”,适时“减压”、“减欲”。要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把自己放低一点、放矮一点,将名利看轻一些、看淡一些,把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要明白“内心一失衡,行为就失范”,懂得“风光与风险同在,威风与威胁并存”,常思“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切实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精神和道德境界。

  (作者系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