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当好“战斗堡垒里”的“核心”
2011-10-30 23:26: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爱武] [责编:周静] 字体:【

  ——浅谈省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如何在加强社会管理中作表率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新形势下党执政兴国面临的重要课题。省直单位位居中枢,上承中央、下联基层,在加强社会管理工作中应发挥重要的执行、监督、传导和示范作用。省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战斗堡垒”的“核心”,要常怀忧党之心、勇担兴党之责,带头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作出表率、贡献力量。

  躬行实践,带头履职尽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省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既要从大处着眼,心中时时装着党和国家的大使命、大责任,又要从小处着手,为优化社会管理添砖加瓦;既要站在高处科学地分析判断问题,又要置身低处扎实做好打基础的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好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在社会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教育、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用实际工作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局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带头履行好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把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创新保证社会管理创新,以党建工作科学化保证社会管理科学化,以党内创先争优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党建工作的灵魂,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思想保障;紧紧依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党建工作的立足点,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保障作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奠定作风基础;紧紧依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浓厚氛围。要带头坚持和推进改革,在利益受损的情况下主动改革、坚持改革,在制度设计、政策执行、矛盾调处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定不移地用法律来规范权力,用公正来引导权力,用自觉积极的改革来推动社会矛盾的化解。

  躬亲示范,带头树立形象。形象是生产力,也是感召力、说服力、带动力。省直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自身素质形象如何,对于带好党员干部队伍、加强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具有标杆和导向意义。一般来讲,省直单位负责同志直接和基层一线群众联系接触较少,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省直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特别需要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做到亲民、爱民、为民。交通越便利,越要防止疏远群众;信息渠道越多,越要防止漠视民意;通信手段越发达,越要防止听不到真实声音。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不断增进同基层群众的感情。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和要求,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不断打开工作局面,始终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珍惜自己的声誉,维护自己的形象,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抗拒诱惑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用良好的形象带队伍、抓工作、促管理。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作风建设主题月”、“机关支部联基层”等活动,提倡党员干部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吃住、同过组织生活,带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树立省直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增强做好群众工作、加强社会管理的说服力和实效性。

  (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