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纵深推进“两型社会”改革建设的思考
2011-10-30 23:22: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光强] [责编:周静] 字体:【

  前不久,省委书记周强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推进大会上指出:只有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尽早抢占建设“两型社会”的制高点,才能为湖南长远发展谋求真正的出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湘潭市要紧紧围绕“建设‘两型社会’、实现‘两个率先’”这一主题,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在纵深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在“转”上加快,找准“切入点”

  随着“两型社会”建设的纵深推进,必将引起思维方式、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政府管理方式的巨变。我们要通过谋划思路的转变、发展方式的转型和市场机制的转活,进一步明确 “两型社会”建设的发展方向。做到“三转”:谋划两型转思路,把建设“两型社会”、实现“两个率先”作为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和有力抓手,走出一条综合试验、统筹推进的新路子;加快发展转方式,切实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良好的“两型”发展之路;做活市场转机制,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破解各种制度性瓶颈,充分释放潜在的活力和能量。

  在“促”上加劲,抓住“关键点”

  “十二五”期间,是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时期。做好三篇“促”文章:完善规划促落地,进一步细化和深化湘潭市域规划、湘潭城市总体规划和湘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方案,加快编制《加快湘潭率先统筹城乡发展规划》和《加快实现韶山率先富裕规划》,形成完善的规划体系;依靠改革促发展,着力在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城乡统筹、财税和投融资、对外开放、行政管理等八大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改革创新上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注重生态促民生,加大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加快推进湘江湾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保护好湘江河道和水质,高规格建设好湘江风光带,通过环境的明显改善,城乡统筹一体化的加快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幸福指数更高。

  在“试”上加力,夯实“落脚点”

  建设“两型社会”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项目推进、示范引领与共建共享等方面“试”出成效,夯实“四化两型”的发展基础,增强湘潭发展后劲。要做到“三手”齐抓。一是在敢闯善试中推进项目。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善于谋划一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抓紧与国家和省“十二五”规划对接,把推进“八大工程”作为落实“四化两型”战略的重要抓手,细化分解,全面落实到具体项目。通过实施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工程和项目,确保试验区改革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在先行先试中树立示范。试验区改革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鼓励先行先试,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突出在生产、生活和消费等领域,选取一批短时间内能够建成并产生重要示范作用的项目,加强指导、支持和培育,尽快形成“可学、可比、可看”的示范模式;要大力开展“两型”企业、“两型”园区、“两型”社区、“两型”乡镇等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抓“两型”、促“两型”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开展“两型”标准的认证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和推广普及力度,尽快形成覆盖生产生活的全方位“两型”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使“两型社会”建设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三是在边干边试中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和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两型社会”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整合各方资源,逐项研究具体支持政策,尽快完善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政策体系。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营造上下齐心、各界努力、人人参与建设“两型社会”的浓厚氛围。要以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完善考核为抓手,把建设“两型社会”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湘潭市两型综改办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