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率先实现湖南文化自强
2011-10-30 23:21: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瑞来] [责编:周静] 字体:【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湖南来说,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就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要素竞相迸发、文化精品充分涌流,打造湖南文化高地。

  文化上的高度自觉与自信,来源于湖南文化禀赋的特殊品质和深厚底蕴。湖南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特别是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精髓的湖湘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具有自强、开放、致用、创新等鲜明品格,并随时代进步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无疑成为湖南文化自觉自信最坚实的根基和最给力的宝库。

  文化上的高度自觉与自信,来源于湖南文化建设的共识共为和有力举措。目前全国已有三分之二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战略口号,而湖南是最早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省份之一,并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区域性文化建设实施纲要。近年来,湖南在文化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连出重拳,作出周密部署,特别是下大力气把文化创意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规划和培育。这些无疑成为湖南文化自觉自信的显著标志和重要里程碑。

  文化上的高度自觉与自信,来源于湖南文化产出的骄人成绩和品牌效应。湖南是全国少数几个文化产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同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的省市区之一,造就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湖南文化现象”。

  文化上的高度自觉与自信,来源于深刻的时代审视和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新世纪新阶段,从国际来看,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国家间竞争的核心要素和能够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优势的战略资源;从国内来看,全国各省市无不把文化改革与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积极抢占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制高点。文化发展的战略意义与逼人形势,对湖南如何继续保持文化建设的优势地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无疑成为湖南文化自觉自信的重要诉求和不容回避的时代课题。

  文化兴国历来需自觉自信自强。纵观世界文化发展史,总结世界文化强国发展规律,可知文化软实力强不强与国家大小、历史渊源、经济实力、教育水平、发展思路等的某些方面会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系,但一般不会同时具备所有文化发展的优势条件。只要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在文化发展上就能走出一条特色和优势路子出来。当前,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可以说湖南的文化改革与发展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必须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条主线,立足湖湘文化传承与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双轮驱动,加快实现文化自强。

  综合分析湖南省情,建设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为湖南的文化建设提供了两大可能:一是在省际之间的文化发展综合评价上,湖南可能是率先实现文化自强的少数省份之一,二是在省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总体布局与统筹推进过程中,文化建设有可能实现总体上的率先突破和自强。就此而言,率先实现文化自强必将成为湖南发展的重要阶段性特征。

  (作者单位:省委学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