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新时期地税工作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2011-10-30 23:20: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朝晖] [责编:周静] 字体:【

  当前,我们仍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省委周强书记在今年全省财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集中财力办大事,集中财力保重点,为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地税工作作为财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更好作用,必须妥善处理好四个关系。

  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在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的今天,“快”是一种生存策略,等不得,也等不起,尤其是以“好”为前提的“快”,怎么追求都不过份。但不能盲目地求快,基于理性、稳重、有序基础上的“慢”,并不消极,也不是速度上的缺失,而恰是对“过快”的反思与矫正,更是在寻求“又好又快”的现实可能。当前,全省经济发展来势强劲,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必将成为推动税收增长的强大动力。地税机关要牢牢把握这一契机,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切实推进地税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同时,要尊重规律,沉下心来,坚定不移地把“向征管要收入”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营造重视征管、研究征管、强化征管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征管水平,推进税收收入又好又快增长。

  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政府体系的大环境中,地税部门只是行政管理架构中的一颗“镙丝钉”。地税部门的一切行为必须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大局。这就要求我们在观察问题、处理工作时,既要“立足税务谋税务”,又要“跳出税收看税收”。牢固树立全省地税一盘棋的整体观念,正确处理好上级与下级、局部与整体、部门与部门、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关系,自觉做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整体、个人服从组织。只有系统上下步调一致,才能确保大的工作格局,实现预定目标。

  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当前是长远的基础,长远是当前的继续,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彼此促进、相得益彰。必须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到未来发展的需要,既要积极创造“显绩”,又要重视创造“潜绩”。实践证明,地税事业要发展,基础、关键在队伍;重点、难点在队伍,后劲、潜力也在队伍,只有“带好队”,方能“收好税”。在当今这个大变革大发展的社会,地税干部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习惯趋于多元,各级领导既要立足当前,直面当前地税工作中的各种矛盾特别是“两难”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为,推进干部思想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使地税事业发展质量越来越好、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处理好谋划与落实的关系。“一分谋划,九分落实”,把嘴上说的变为干事的行动,把纸上写的变为生动的实践,把墙上贴的变为工作的遵循,惟落实为能。地税机关作为执法机关,执行是我们工作的本质特征,抓好落实更是基层地税机关的主要任务。思想上要有高度,有了对地税事业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就会“心想到位、眼看到位、话说到位、力尽到位”。行动上要有强度,必须抓具体,结合实际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必须抓成效,对认准的事情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问责上要有力度,推动问责制度走向刚性化和常态化,构筑责任追究“电网”,谁触网,谁受罚,决不姑息迁就。只要思想上“挂号”、工作中“上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必能取得好的效果。

  (作者系邵阳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