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开发好保护好九嶷山人文资源 【徐守盛】
2011-10-23 22:39: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守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九嶷山,因“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而成为中华远古文明的象征之一。四千多年后,又因伟人毛泽东“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闻名遐迩。纵观九嶷山的开拓、建设、发展史,我们深感在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奠定的基础上,当代建设者为保护、开发九嶷山,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使九嶷山更显价值,给人以诸多启示。

  一要再认识九嶷山。九嶷山,蕴藏着无穷无尽的物质和精神瑰宝,但何为其核心价值?在更深更远的源头。从物质层面讲,有世界水稻之源,有世界陶作之源,有潇水之源。从精神层面讲,有中华道德之源,有理学之源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探明了源头,也就找到了发展之基。九嶷山的开发,从源头走来,向大潮奔去,大有可为。

  二要规划好九嶷山。凡事预则立。创新,需要以规划为先导。九嶷山风光独特,文物古老,传说动人,蕴藏着用不完、取不尽的历史人文遗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九嶷山“南接罗浮,北连衡岳”的区位更显优越。发展九嶷山,就是要从规划做起,以更科学、更理性、更务实的态度,力争在当代历史情境之下,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世所罕有的宝贵人文资源,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三要建设好九嶷山。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得到舜帝陵基金会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大力支持,舜帝陵经过六七年的修复、扩建,面貌焕然一新、举世瞩目。而且,以舜帝陵园为中心,九嶷山旅游区的开发初显成效,将极大带动宁远县县域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宁远县因九嶷山而人文鼎盛,历史上曾孕育了84名进士,居湖广各县之首;宁远的现在和将来,也要围绕开发九嶷山来进行。这是基于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历史和现实的客观要求。

  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图书《九嶷山》,资料丰富,图文翔实,让人从中看到了宁远县人民为塑造九嶷山崭新形象所作的艰苦努力。我们相信,秉承舜帝精神的九嶷山人民,开展的量力而行的创新、创造,一定能把九嶷山建设得更美好,一定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是为序。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