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文化建设推动文明发展
2011-10-21 23:17: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政] [责编:周静] 字体:【

  如何加强文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每一个基层文化工作者必须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问题。近年来,泸溪县以繁荣和发展为主题,以文化创新为动力,强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民族文化建设,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小康和谐泸溪提供了精神动力。

  创新机制,提升民族文化活力。始终坚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的理念,高扬文化建设主旋律,强化保障措施,推进文化事业快速发展。一是组织保障。确定县级领导专门负责文化工作,将文化工作纳入了全县“四个文明”目标管理,并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二是人员保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大了队伍建设。三是宣传保障。大力挖掘文化资源潜力,提升文化品位,树立文化形象。

  打造精品,提升民族文化影响力。坚持“双百”方针,“两为”方向,创新方式,开发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编创《盘瓠与辛女》大型情景舞蹈,探索用辰河高腔的形式表现。仅去年,全县创作文学专著2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170件,歌曲、舞蹈作品50件,共有28个文艺作品获得了各个级别的奖项(其中国家级奖励7个,省级奖2个,州级19个),叫响了泸溪文化品牌,提高了全县民族文化的影响力。

  搭建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以活动为载体,用文化凝聚人心,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积极创办特色文化村,每一个村有较固定文化活动场所和演出队伍;有传承我县民族民间文化;有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二是扎实推进民族文化建设。着眼民风民俗,以节庆文化为抓手,拓宽民族文化建设的路子,从而加强了民族团结,增强了民族文化凝聚力。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四是延伸公共图书服务领域。围绕强化管理、服务读者目标,组织图书馆收集地方文献资料、开放阅览室,发放借阅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少儿读书活动与“三湘读书月”全民阅读活动。

  突出重点,民间文化保护续传承。越是民族的文化,越是世界的。既做好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申报工作,又大力推进文物保护工作。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传承发展”的思路,对现有700余件馆藏文物强化日常安全管理。按时完成了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我县历史文化名街浦市中正街的申报。我局考古专业人士符丹平被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授予普查突出贡献个人奖。申报的五个项目(浦市古民居建筑群、岩门古堡寨、桐木垅古墓群、高山坪古驿道、能滩吊桥)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强化整治,全力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认真落实《互联网上网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领导包片、队员分店”的整治模式,做到“勤巡查、重管理、轻处罚”,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动。去年检查达500余次,出动稽查人员2200人次,清查网吧经营场所2130家(次),检查音像制品经营单位171家(次),印刷企业74家(次),查处违规接纳未成人进入网吧35家,停业整顿9家,取缔网吧2家。

  (作者系泸溪县文化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