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关于规范县级投融资平台的思考
2011-10-21 23:14: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秋兴] [责编:周静] 字体:【

  投融资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有力措施,是促进外延式扩大再生产的制胜法宝。当前,金融政策趋紧,银根紧缩,融资困难成为制约内陆县市经济发展的瓶颈。在这种形势下,地方经济建设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规范投融资平台。

  规范投融资平台,前提是优化投融资主体,提高投融资能力。首先,进行资产重组,提高优良资产比例。认真清理政府性投融资平台,撤并原有的多家公司,选择保留一家资产负债率低、盈利能力强的公司,整合优势资源,进行资产重组,剥离原有的公益性资产,注入一定的财政资金,引进实体公司及民间资本,做实注册资本。其次,完善投融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决策及业务经营。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把投融资公司建设成为真正独立的法人实体。实行公司化运作,成立董事会和监事会,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约束公司管理层的经营及其决策;同时在公司内部设立监事会和一系列约束制度,形成内部约束机制,比如把薪酬与业绩挂钩,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第三,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投融资人才队伍建设。

  规范投融资平台,关键是强化投融资管理,降低投融资风险。要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公司的制度化管理。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管事,用制度来明确还款来源。建立公司财务风险跟踪监督和预警机制,对财务风险进行全程跟踪、识别、评价和预测;对存在风险的财务活动实行问责制,明确承担责任和风险报酬。同时,完善政府投融资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债务和资金的外部监管,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确保“举债有度、用债有效、还债有信、管理有力”。要弱化政府对投融资公司的经营管理职能、强化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功能。同时实行管理与操作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将投融资公司的各种信息,特别是债务情况,定期向人大报告。

  规范投融资平台,重点是规范资金使用,提升投融资质量与效益。做实投融资主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充分利用融到的资金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因此,要保证资金用在项目上,用在发展上。具体来说,做到三个并重:一是做到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主攻市场经营项目,以盈利为目的。同时,根据盈利的情况,适度承担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建设等公益性项目;二是做到项目的前期评估与中期监管并重。成立投融资重点项目决策委员会,加大对项目的前期论证,加强对投融资重点项目的决策与管理,增强投融资项目的计划性,节约建设资金,降低建设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做到所有项目建设必须统一由财政评审中心全程参与,所有项目建设的招投标和工程监理必须统一按政策依程序公开实行招投标,所有项目建设中的重大决策必须统一经重点项目决策委员会的批准,才能执行;三是做到项目的规模和质量并重。多上项目固然对拉动经济快速发展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项目的质量。因此,不要只强调规模的扩大,资金的筹多,项目的增加,而要量力而行,更加注重项目质量,促使资金投向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

  (作者系湘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