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发挥农村党员作用 汇聚社会管理合力
2011-10-21 23:12: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碧波] [责编:周静] 字体:【

  社会管理的核心在于改善民生、凝聚民众。农村党员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是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建设和谐小康农村的先锋队。近年来,安乡县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网络、搭建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农村社会管理的强大合力。

  健全三项机制,让党员“肯干事”。通过完善制度保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党员参与社会管理、投身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一是履责承诺机制。按照干部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无行为能力党员等四个类别,全县2.1万名农村党员每年年初就履职尽责、服务民生、守纪自律等内容作出公开承诺。二是考核评议机制。定期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及群众评议会,对党员思想作风、联系群众、参加组织活动和村组工作等情况实行评议,同时将党员履责与农村党员目标管理、村党组织建设检查相结合,实行量化打分、评定等次。考核评议不合格的,给予诫勉谈话或党纪处分。三是激励引导机制。积极推行“五有”保障激励,即:工作有氛围,依托乡村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党员之家”,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党内民主生活会,举办党员冬春训等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政策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营造浓厚氛围。理事有平台,建立党员代表理事小组,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决策有权利,建立村组党员议事制度,一般工作由党员代表理事小组监督管理,定期实行党内通报、党务公开,重大党务村务工作交支部党员大会议决。误工有补贴,对长期工作在集体公益事业岗位的无职党员,根据工作强度和绩效,经群众评议,每年给予200-1000元的误工补贴。发展有前途,每年组织一次优秀党员公开推选和表彰奖励活动,特别优秀的年轻党员还列为村支两委后备干部培养。

  建立四级网络,让党员“敢管事”。建立并延伸“乡镇党委指挥监管(监事)、村党支部具体组织(理事)、党小组民主商议(议事)、党员带头落实(干事)”的基层组织网状链条,拓展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触角,实现了“党建延伸到组,联系服务到户”。其中,重点完善了党小组的枢纽功能。对村组重要工作,全部先由党小组讨论形成初步共识后,再交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对基层各类重大信息及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由党小组及时汇总上报,有效激活了党员参与基层管理、发展农村经济的积极性。

  搭建五类平台,让党员“能办事”。通过设岗定责,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一是政策宣传平台。聘请部分老村组干部、老党员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引导群众了解政策,遵纪守法,维护合法权益。二是村务监管平台。对土地确权、征地拆迁、综治维稳、公益事业、低保优抚等涉农涉稳事务,交由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讨论表决。成立党员群众理财小组,对村集体财务实行月审。三是致富带动平台。鼓励支持党员能人牵头成立养殖业协会、种植业协会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会120多个,并兴办产业和实体,带领群众致富。四是乡风引导平台。积极创建国家级“乒乓球之乡”及“和谐安乡”、“健康安乡”,鼓励党员牵头组建红白喜事理事会、民间乐队等乡风文明创建组织和文艺团体300多个,通过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来引导、凝聚群众。五是综治民调平台。成立综治民调小组或邻里纠纷调解协会,负责化解群众矛盾和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做到了群众矛盾和纠纷不出组、不出村。

  (作者系中共安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